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蓝友兴坚持种竹荪十余载有幸向央视摄影组展示竹荪生产过程

2017-09-18 09:18:4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金秋时节,笔者作为中央电视台《美丽中国乡村行—走进麻沙/黄坑》“最美代言人”应邀参加黄坑镇的拍摄活动。

神奇的竹荪,美丽的“雪裙仙子”

近期,CCTV7美丽中国乡村行摄制组走进黄坑拍摄竹荪怎样从菌蕾变成“雪裙仙子”的生长过程。黄坑镇选定了新峰村有名的种竹荪专业能手蓝友兴。清晨7点,摄制组就赶到蓝友兴的竹荪遮阳棚,可惜那天气温度不够高,竹荪只露出鹅蛋形的菌蕾不肯见人。

 竹荪仙子仅露出菌蕾

蓝友兴边忙着采摘刚露出菌帽的竹荪边介绍说:“只要有墨绿色的菌帽一冒出来就表示这个竹荪菌蕾已经成熟了,但要穿上漂亮的雪白的‘蕾丝裙’,按今天的气温,还要再等2个小时左右。蓝友兴小心翼翼的采摘菌蕾,并去掉两端的菌盖和菌托,变成一朵朵洁白的竹荪菌柄,把它整齐地放在小桶里,让它继续生长,再过2个小时左右,它一旦成熟就会完全展开那白色‘蕾丝裙’,变成‘雪裙仙子’,他边摘边说边把小桶交给摄制组。如图—2。

 竹荪菌柄

摄制组只好先摄下菌蕾后,先去塘头拍摄捕捉将军鱼,等到9点4分,小桶里的雪白菌柄果真穿上雪白长裙,神奇般的变化吸引了摄制组成员的目光,主持人乐小乐赶快请摄像大师杨益建把“雪裙仙子”摄入镜头!边走动边对准镜头边讲着解说词边与“雪裙仙子”合影。

竹荪菌柄顶部巳穿上雪裙

等到上午10点54分时,拍摄完捕捉将军鱼场景后,摄制组赶往新峰村的杨梅岭自然村种植户蓝友兴家中,蓝友兴早巳经把采收的竹荪拿到杨梅岭自己的房屋进行整理,把那一朵朵雪白的“雪裙仙子”,经过整理排好队送进烘烤房准备烘干,还有许多的“雪裙仙子”正在等候摄制组客人来拍摄,摄制组一到,每个人都选了一朵,拿着那朵穿着雪白色长裙的圆柱状的菌柄,欣赏欣赏那菌柄顶端围着一圈细致洁白色的网状长裙子,让人们用手机或相机拍几张与“雪裙仙子”的合影、与“菌中皇后”的合照,摄制组也赶紧把那神奇的竹荪、美丽的“雪裙仙子”、“菌中皇后”一一请进CCTV7电视台去做客了,要不然的话就要进入烘烤房了。

与菌中皇后合个影

 一朵朵雪白的“雪裙仙子”请进央视做客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