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头条 > 正文

专家把脉产业发展 规划引领“点绿成金”

2017-09-18 07:50:4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7日上午,南平市召开七大产业绿色发展规划专家咨询论证会。论证会由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刘旭院士主持,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研究员、院士赵铠,复旦大学首席教授、院士王威琪,中央电视台总工程师、院士丁文华等21名院士、专家出席会议。南平市委书记袁毅致辞,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杨江帆出席并讲话。

袁毅代表南平市委市政府感谢中国工程院及各位院士、专家对南平发展的关心支持。他说,推动绿色发展是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的核心要义,也是南平未来发展的根本遵循。我们认真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新发展理念,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积极探索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路径,逐步明晰“选准产业、补齐短板、延伸链条、强化保障”的思路,选准做优与南平生态资源、人文历史相得益彰的现代农业、旅游、健康养生、生物、数字信息、先进制造、文化创意等七大产业,同时认真做好编规划、抓项目、优环境等工作,把绿色生态优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加快建设生态文明的先行区域、绿色产业的新兴基地、幸福宜居的美好家园。希望通过召开咨询论证会,借助院士、专家的智慧和力量,帮助完善提升七大产业规划,进一步突出高位谋划,突出特色差异,突出统筹协调,突出项目支撑。袁毅表示,将充分运用会议成果,认真梳理吸收院士、专家的意见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产业规划,精心绘好“施工图”,强化规划学习宣传和实施保障,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规划落实,以规划引领南平绿色发展高质高效推进。我们期待以此次咨询论证为起点,与中国工程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南平”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和科技保障。

会上,七大产业规划编制单位就相关情况作了说明。各位院士、专家对七大产业绿色发展规划逐一咨询论证。会议对南平市七大产业规划给予充分肯定,原则同意七个产业绿色发展规划方案,并对完善提升产业规划、推进南平绿色发展等提出意见建议。会议指出,南平市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顺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发展方向,科学分析区域比较优势,提出的绿色发展战略构想和选准产业、补齐短板、延伸链条、强化保障的总体思路,定位准确、措施得力,对推进南平产业转型升级及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会议认为,七大产业规划的总体水平较高,目标明确,重点突出,布局比较合理,落实措施具体,为加快推进南平绿色发展提供了重要决策依据,对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南平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会议建议,在七大产业绿色发展规划基础上,加快编制南平市产业绿色发展总体规划纲要;进一步强化各产业的市场分析和创新驱动发展理念,加强绿色发展产业体系、技术体系、市场体系和政策体系的统筹部署,厘清产业发展界限,加强产业功能互补,集中优化产业布局,强化产业政策协调,为南平绿色发展跨越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杨江帆表示,这是一次高层次、高规格、高质量的专家咨询论证会,对完善提升南平市产业绿色发展规划,助推南平加快把绿水青山转为金山银山,探索绿色发展的“南平模式”具有重要意义。省科协将进一步做好对接服务工作,推动中国工程院和南平市的互动交流、深化合作,助力南平绿色产业创新发展。

南平市领导兰斯文、张国旺、吴荣才、陈熙满、伍斌、张培栋、武勇、符水俊、翁明亮、潘剑才、黄书荣、梁廉荣、黄苏福、卓立筑、严明及各县(市、区)、武夷新区、市直部门、相关重点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廖晨星 林梦琳 谢志源)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