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头条 > 正文

光泽县出台绿水维护补偿考核机制 护好源头水更尽上游责

2017-09-13 07:40:5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上个月初,县委、县政府出台了绿水维护补偿考核机制后,乡(镇)、村保护河道的职责和任务更具体,积极性更高,当然压力更大、效果肯定也会明显更好。”11日,光泽县司前乡党委书记李金荣告诉笔者。

这个“绿水维护补偿考核机制”,由县财政每年按每个建制村5万元的基数统一预算到乡(镇),各乡(镇)可根据每村辖区河流状况统筹安排,但每个建制村的基数最低不得少于4万元。对27个贫困村,在基数之外每个村另增加2万元。具体考评工作由县河长办牵头,考核的主要内容包括河道日常管理、“万人保洁”、农业面源污染整治、河流水质监测等,其中河流水质监测占70分。考评采用百分制,总分在90分以上的建制村,给予5万元全额补偿;总分在80分至89分的,可得90%补偿金;总分在70分至79分的,可得80%补偿金;总分低于70分的,不予补偿。同时,对考核获得前三名的乡(镇),每年分别奖励4万元、3万元、2万元,用于奖励有功人员。

光泽县山清水秀,全县有110多条溪流,200多条泉涧,25座中小型水库,水域总面积达11.2万亩,水质长期保持在国家2类标准以上。“为了巩固成果、分清责任,县环保局已在乡与乡、村与村之间的河流断面,设立了16个自动监测点和13个人工监测点。”县环保局局长曾文说,有了这个考核评比机制,大家对水环境的保护责任分得更清楚了。

“长期以来,尽管光泽水环境质量总体保持良好,但我们地处闽江富屯溪源头,把优良水质这个“接力棒”交给下游县市,是光泽人民义不容辞的责任。”县委书记陈敏辉说,从今年开始,光泽县财政每年花近500万元,既把全县各乡镇、村保护河道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又让各建制村通过保护河道增加集体收入,更重要的是使光泽实现水青岸绿目标有了具体抓手。如此多赢的好事,即使花更多的钱也值得。(高德运)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