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专题 > 正文

顺昌县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

2017-09-12 19:31:5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记者 王昱钦)近日,根据南平市政府安委办下发的《南平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顺昌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和大检查工作。

强化组织领导,有序部署大检查工作

据悉,在此次大排查工作中,顺昌县安全生产委员会按照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和大检查以及“风险隐患排查、矛盾纠纷调解、治安问题整治、社会力量群防”四项安保维稳行动统一部署和工作要求,相继成立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与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主要针对安全生产领域开展大检查工作,由县政府余向红县长任组长,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各行业各领域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县政府安委会成员单位主要领导任成员。各乡镇(街道)、工业园区、各部门各单位也相应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安全生产大检查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明确牵头单位和负责人,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谁主管谁负责”和“三个必须”将整个大检查工作的责任落实到位。

此外,为进一步加强各级各部门思想认识,县委常委会3次专题研究和部署强调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与安全大检查工作,县长办公会多次部署强调安全生产工作,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在“百日攻坚”、“四比六促”、专项安保维稳等各类全县大会上强调和部署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并及时传达贯彻省、市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对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和大检查工作要求与精神,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认清做好这两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它们当作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抓实、抓好。

顺昌县安全生产委员会结合顺昌县实际情况,下发了《顺昌县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顺安委〔2017〕1号)、《关于印发全县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顺安委〔2017〕9号)、《转发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开展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顺安委17-12号)等文件,有序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和大检查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企业自查、各乡镇(街道)和县相关监管部门以及县政府各分管领导带队检查督查、县政府督查抽查等方式,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全面排查整治事故隐患。为推动工作落实,及时通报大检查工作做法、曝光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又印发《关于做好安全生产大检查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顺安委办〔2017〕51号),要求各乡镇(街道)、县直有关部门及有关企业安排专人负责,及时报送本辖区本行业本单位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动态、成效和典型经验、有效做法等信息,由县安委办汇总统计报送情况,并纳入年终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为防止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存在落实不深入不扎实的问题,安委办还下发《关于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检查相关工作要求的通知》(顺安委办〔2017〕67号),结合实际情况,对政府、行业、企业进行分类要求,积极督促有关单位与本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场所)签订承诺书,确保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逐级渗透,深入推进。

落实排查整改,突出整治重点

此次重点检查交通运输、非煤矿山、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消防、竹木加工、“三合一”及人员密集场所等重要行业领域。为推进相关工作的进展和成效,顺昌县安委会聘请市级专家库相关领域专家开展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生产、粉尘涉爆和有限空间等企业安全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和隐患,要求相应监管部门督促企业进行清单管理,列出“三个清单”,即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销号清单,一旦发现问题及时跟踪整改落实。截至目前为止,顺昌全县累计出动89个检查组、1905人次检查单位场所1695家次,排查隐患924项,已完成整改878项,按期整改率100%,停产停业2家,行政处罚9家,罚款24.58万元(其中在重点行业领域方面:建筑施工方面检查企业57家次,排查隐患42项,已完成整改38项;非煤矿山方面检查企业34家次,排查隐患13项,已完成整改8项;危险化学品方面检查企业90家次,排查隐患45项,已完成整改34项;烟花爆竹方面检查企业44家次,排查隐患17项,已完成整改10项;特种设备方面检查企业47家次,排查隐患20项,已完成整改20项;交通运输方面检查企业102家次,排查隐患53项,已完成整改48项;消防方面检查企业659家次,排查隐患640项,已完成整改640项),其余问题正积极督促相关单位按时整改。为积极推动大排查大整治与大检查工作落实与检验成效,县安委会抽调成员单位人员组成4个督导组分别于5月24日-26日与7月18-24日对顺昌全县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导,及时通报督导情况,并要求各相关单位及时整改督导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同时,为保持高压态势,加强反面典型震慑作用,顺昌县安委办准备于近期公告一批大检查期间违法单位和违法、违规行为。

全面落实排查整治,加强应急值守

在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与大检查工作的基础上,除盯紧传统重点行业领域外,今年6月份以来,顺昌县安委会突出抓好新形势下醇基液体燃料生产经营和使用存在的问题与隐患,并作为新的整治重点,强化整治实效。按照整治醇基液体燃料的部署安排,及时印发《关于集中开展醇基液体燃料安全专项整治的通知》(顺安委办〔2017〕48号),由县安监局牵头,组织公安、市场监督管理、规划建设和旅游等部门开展醇基液体燃料安全生产联合大检查,突出查处餐饮场所(包括学校食堂)的醇基燃料使用情况、醇基燃料经营情况、工贸企业等重点单位和部位。以倒抓源头、联合督查、广泛宣传等手段分三个阶段开展专项整治。截止8月31日,我县共排查使用醇基液体燃料餐饮企业63家,均以责令其停止使用醇基液体燃料,拆除专用炉灶;及时责令3家仓储无证企业,停止售卖醇基液体燃料并清空存量。

为切实加强重点时段应急管理与值班值守,顺昌县安委办下发《关于开展安全生产驻守工作的通知》(顺安委办〔2017〕73号)等文件,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在8月30日至9月6日期间要采取“挂图作战”“包片负责”等行之有效的办法,加强对监管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的监督检查,组织执法力量到一线开展不间断检查、执法,保持高压态势严防死守,有效防控各类风险隐患,并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及事故报告制度,做好安全生产应急准备和应急处置工作。顺昌县安监局于8月26日至9月6日期间安排人员重点时段值班值守,并采取“挂图作战”“责任到人”等方式,于8月30日至9月6日驻守全县7家在生产非煤矿山和危险化学品企业,实行每日“零报告”制度,督促企业做好各类风险防控和应急值守。同时,于9月3日组织人员对停产企业进行抽查,切实防控风险,落实严防死守。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