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头条 > 正文

三招摘掉“贫困帽”
——顺昌县走出精准扶贫新路径

2017-09-12 07:40:3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扶贫路上,绝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位贫困群众。顺昌县因户施策、因人施策,通过创新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医疗扶贫模式,在精准扶贫上走出了一条新路径。经过一年努力,全县1447户4525位贫困人口,已完成脱贫721户2360人。今年底,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将全部“摘帽”。近日,记者深入顺昌走访,探寻精准扶贫的顺昌路径。

拓宽渠道 农产品销售不愁

8日,天刚蒙蒙亮,王谦荣便起床到鸡舍抓了三只土鸡,杀好、洗净,骑车送到洋口镇政府食堂。按市场价70元一公斤,三只鸡卖了300多元。

60岁的王谦荣是顺昌县洋口镇沙墩村人,老伴患病,生活不能自理,两个女儿已外嫁,生活十分困难。去年,在县扶贫办和洋口镇政府的帮助下,他重操旧业,养了100多只土鸡。鸡养出来了,但市场却没有着落。洋口镇政府经过商议,决定依靠镇政府食堂,就近就地消化王谦荣的土鸡。去年一年,仅为食堂供应土鸡,王谦荣就收入1万多元。产品不愁销路,脱贫自然有望。

“依托乡(镇)食堂、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拓宽贫困户农产品销售渠道,是顺昌县产业扶贫的一项创新。”顺昌县委常委、脱贫攻坚指挥部指挥长詹旭斌说,通过合作社带动、龙头企业牵引等扶贫机制,当地已经解决了大部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的脱贫问题,但仍有一些贫困户,由于村内无龙头企业带动,农产品生产量较少,迟迟不能“摘帽”。

经过摸底研究,《拓宽贫困户农产品销售渠道的方案》被制定出来。全县19家机关企事业食堂、16家农村新型经营主体与95户贫困户建立联系卡制度。贫困户只需一个电话,帮扶对象将按照优惠价对滞销农产品进行收购,直接配送至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对于帮助贫困户销售农产品的合作社,顺昌县扶贫办将在扶贫开发专项资金上给予一定的补助。

目前,借助这项政策,该县已帮扶72户贫困户销售蔬菜7.4万公斤,水果5000公斤,家禽400多头,贫困户实现户均增收5000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