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浦城:保护朱子遗存 打响文化品牌

2017-09-09 07:53:0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连日来,浦城县组织县博物馆、县朱子办等单位工作人员对忠信镇上同古民居群进行实地勘测,为古民居的保护修缮做足各项准备工作。

上同村是时任宋司农少卿的浦城籍历史名人詹体仁的故里,詹体仁是南宋著名理学家朱熹的学生、副宰相真德秀的老师。上同村村落形成的时间在南宋与元代之间,后经历史变迁,现存古建筑为清代中后期建筑。该县正计划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古民居保护,重新修缮詹体仁故居,将朱子文化融入詹氏古民居中,把詹体仁故里打造成乡村旅游和朱子文化传承于一体的美丽乡村。

浦城是朱子理学传承地,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名人贤士辈出。前有理学十三子,后有力明正学的真德秀,享有“英才叠秀,理学传芳”之美誉。对朱子理学的传承和发扬光大有着深刻的影响。该县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朱子文化保护建设、打造朱子文化品牌、加快朱子文化建设的部署,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融合发展”的理念,积极采取措施,努力开展理学文化挖掘和保护,着力打造朱子文化品牌。

近年来,该县组织力量对全县理学文化资源进行全面普查。目前,初步统计有不可移动文物11处、可移动文物8件。其中理学文化遗址有仙阳镇汉阳南路真德秀故居(西山故里)、县进修学校内南浦书院、忠信镇上同村詹体仁故居等;理学文化遗存有衍义亭故址碑刻、朱文忠公牌位、《大学衍义》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