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增“林”效益 做“竹”文章 南平市积极推进林业碳汇开发试点工作

2017-09-07 08:13:5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竹林碳汇项目目前已完成项目设计、项目审定、项目监测、碳汇量核证,并通过省林业厅FFCER备案评审。”昨日,顺昌县国有林场场长赵刚源预计,年内顺昌竹林碳汇产品将在省碳交易市场(海峡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交易。

2016年12月22日,在福建省碳排放权交易启动仪式上,顺昌县国有林场作为全省获准上线的第一批次林业碳汇项目两家单位之一,首期成交15.55万吨林业碳汇,成交金额288.3万元。“林业碳汇项目实现了生态环境建设与经济收益的双赢。”赵刚源说,今年3月,顺昌县国有林场成立了顺昌宝杉碳汇技术服务中心,在林业碳汇试点工作的基础上,自主实施开发竹林碳汇项目,项目实施面积约3.4万亩,仅为2016年林业碳汇项目实施面积的一半左右,但经测算产生碳汇减排量为11.94万吨,预计收益超过200万元。

“‘竹’文章确实可做,顺昌乃至闽北竹林资源十分丰富。”顺昌县林业局局长赖颖生表示,碳汇项目的开发其实是对生态补偿的一种补充,竹林年均生长量大,通过对竹林的优抚优育,可获得的效益更加突显,林业碳汇项目由森林向竹林延伸拓展的意义深远。

今年,全市林业碳汇项目试点范围也进一步扩大,除顺昌外,建阳、邵武、政和等县(市、区)同时开展林业碳汇试点工作,并被列入2017年全省20个林业碳汇试点县(单位)。目前,3个县(市、区)均已完成项目设计、项目审定、项目监测,建阳和邵武完成碳汇量核证,已上报省林业厅进行FFCER备案评审,政和正在进行碳汇量核证,预计9月可上报省林业厅。

“现阶段我市的林业碳汇项目多采用咨询费模式,通过向第三方企业购买技术、服务进行开发,一个林业碳汇项目开发成本约在50万元,开发成本不低。”市林业局副局长冯为建说,今后我市将依托林业专业人员以及顺昌已有的开发经验上,在10个县(市、区)逐步建立和完善自己的林业碳汇开发技术服务中心,以实现林业碳汇项目开发工作由“先取经”向推广自主开发模式转变,使林业碳汇项目开发不仅能节省开发成本,各县(市、区)还能通过开发碳汇项目建立起自己的林业碳汇开发团队,培养、锻炼一批林业干部,继而发挥出南平市森林、竹林等资源在生态、经济上的更大效益。(闽北日报记者 吴建琼)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