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以项目为引擎 提速经济发展 ——访顺昌县委书记江建华

2017-09-06 08:38:4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工业转型,农业发展,城乡一体,民生改善,都需要项目来落实支撑。在‘四比六促’活动中,顺昌县紧紧抓住项目这个抓手,突出工业、城市、交通、脱贫‘四大攻坚战’,进一步创新完善体制机制,全面推动城市建设、基础设施、工业园区‘三位一体’建设,努力实现顺昌发展新的跃升。”昨日,顺昌县委书记江建华描绘了顺昌的发展蓝图。

“四比六促”活动中,顺昌县安排市级项目110个,总投资303.77亿元,今年计划投资62.44亿元。“在此基础上,我们自加压力,安排县级项目40项,总投资61.5亿元,今年计划投资12.7亿元。”江建华说,一个个项目不仅是一串经济数据,更为顺昌县今后的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动力。

在工业发展上,围绕全市七大产业,结合当地实际,进一步明确顺昌县光电机械、食品保健品、精细化工、竹木加工四大主导产业,通过重点推进郑坊省级工业园区和金山精细化工园区建设,实现欧浦登光学、神农菇业、幸福生物科技、升升木业等一批增资扩产项目达产达效。

在城市建设上,以水美城市为魂,以“三江四岸”为主题,导入城市资源,融入历史文化,加快推进富金湖慢道、龙山森林公园、夜景工程、城市路网改造以及“四馆一院一校一中心”项目和精神病专科医院、疾控中心、妇幼保健院等社会事业项目的建设,补齐民生基础设施短板,提升城市品位。

在交通改善方面,按照更快更优更便利的目标,加快推进顺邵高速和武沙高速项目,分步推进城区“外环”路网,316、528国道城区段改线项目分别将在今年和明年竣工通车。

在脱贫攻坚上,出台搬迁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兜底扶贫、结对帮扶、村财增收八条精准扶贫措施,通过一个个具体项目的实施,确保国定、省定贫困人口全部如期脱贫。

项目推进,关键在人,关键在机制。江建华表示,顺昌县在推进“四比六促”活动的过程中,进一步延续总结提升“百日攻坚”的好机制、好做法。“完善项目运作保障机制,做到‘五个有’;建立产业发展资金池,着力解决企业落地投产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出台产业扶贫资金、小额信贷合作经营、贫困户健康保险等一系列机制办法,建立了真脱贫、不返贫长效机制;创新开展林业碳汇交易、林权抵押贷款等林业改革工作,从源头上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项目引擎”驱动经济提速,今年上半年,顺昌县经济社会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有8项指标增幅位于全市前三,其中地区生产总值增幅全市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全市第二、全省第二,财政总收入和地方级收入增幅分别位于全市第二、第一。

(闽北日报记者 卢国华 池亮亮)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