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章秀鹏:领着村民奔小康

2017-09-05 09:17:3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丝瓜、土暑叶、苦瓜、绿茄子、空心菜……我们这里的绿色蔬菜很受消费者青睐,每天供不应求。”9月1日,年过花甲的武夷山市吴屯乡良种场场长章秀鹏,看着一挑挑蔬菜被城里或邻乡来的批发商一车车运走,村民喜笑颜开,他也高兴得合不拢嘴。

吴屯乡良种场是个老牌的农场,与乡政府仅一河之隔,创办已有60多年,这里100多亩土地相当肥沃,有39户近200人口,以传统绿色种植为主要收入来源。章秀鹏高中毕业后,回场务农,从团支部书记到场长、书记,并兼任场计生协会会长,已有20多年时光。作为回乡青年,章秀鹏热心向老农学习,不断掌握种植蔬菜的本领,他每次去市区都买来许多各种蔬菜种植技术及病虫害防治知识书籍,利用晚上时间刻苦钻研,逐步提高种植水平,蔬菜产量也逐年提高,收入自然增加。

兼任场计生协会会长,章秀鹏特别重视帮助计生户依靠种养业,改善家庭经济状况,杨乐华、杨富文等计生户,家庭比较困难,有时连买种子、化肥、农药的钱都拿不出,章秀鹏就为他们垫付。等到收成后,他们便主动还上,因缺乏技术,他们种植的蔬菜产量一直不高,章秀鹏就手把手指导,使他们感激不已。

传统蔬菜种植产量不高,而且抗御自然灾害能力低,从2010年开始,章秀鹏就争取资金,引进蔬菜大棚种植技术,并成立了禅都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农场家家户户都成为社员,合作社统一为社员提供种子、农资、产品检测服务,并联系市场销售,解决了社员后顾之忧。现在,吴屯乡良种场种植的蔬菜,远近闻名,每亩年收入超过1万元。

随着效益提高,现在吴屯乡良种场也建起了400多平方米的小办公楼,结束了租用民屋办公的历史,社员有了议事活动场所,计生困难户子女考上大学,场里也资助2000元。社员杨乐茂是场计生协会秘书长,他女儿杨捷考取江西农大,开学前领到2000元助学金,解了燃眉之急。看到良种场村民日子一年更比一年强,章秀鹏觉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他感到格外舒心。 (闽北日报记者 熊慎端 陈林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