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黑皮鸡枞菇成了“扶贫菇” 建阳莒口茶山食用菌合作社帮扶贫困户种植新品种

2017-09-04 08:32:1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日,位于建阳区莒口镇的茶山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的厂棚内,社员正在忙着采收今年种植的新品种——黑皮鸡枞菇。目前,已经采收了5000多公斤了。

去年,茶山食用菌专业合作社一直在研究培育黑皮鸡枞菇种。“今年3月种植了5万袋,4月份起就开始采收了,每袋可产菇六两,产值8元每袋。”理事长徐际燕笑着说,“我们自己培育的鸡枞菇品质优良,营养价值高,口感好,很受市场欢迎,鲜菇销售价格可达每斤15元。”

据了解,茶山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是南平市首家采用灭菌柜对食用菌进行灭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由茶布村部分菇农于2014年6月20日成立,并于2014年9月成功注册“茶布”商标。合作社以茶树菇培养料为主打产品,年生产茶树菇培养料近2000万袋,生产规模不等的香菇、黑木耳、竹荪、猴头菇、金针菇、白木耳、滑菇和黑皮鸡枞菇等多种食用菌培养料数百万袋,预计年产值可达1亿元。

由于黑皮鸡枞菇对场地要求不高,一般投资种植2000到5000袋即可,种植成本较低,另外黑皮鸡枞菇鲜菇市场好,即采即卖,可以减少烘干工序的成本,资金回笼极快。因此,对于资金短缺的贫困户来说无疑是一个好选择。

徐际燕介绍,黑皮鸡枞菇不仅是合作社的潜力新品种,还是量身定制的脱贫产品。“我们合作社帮扶的5户贫困户,每户种植约5000余袋,一共种植了近3万袋,社里为他们提供部分资金和全程的技术、销售服务。”

“我种了5000袋黑皮鸡枞菇,合作社帮扶资金5000元,我自己投资5000元。社里不仅教我怎么种,还帮忙卖。从4月份到现在已经卖了1万多元钱,成本回收了,后面还能继续采收两个月赚的就是纯利润了。”建阳区莒口镇茶布村双井小组村民徐国栋一边采菇一边开心地对笔者说道。

(闽北日报记者 邓雪 周心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