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深夜扑火

2017-09-04 08:28:3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03年12月的一天,邵武市拿口镇肖坊村一村民因炼山造林不慎“走火”,火势迅速蔓延到了拿口镇境内最高山——龙山。龙山山高坡陡,到处是松散的崖石,且山体长着以马尾松为主的混交林,地面腐质层厚,一旦着火就很难扑灭。每次眼看火就要扑灭了,松枝、“松光火球”滚落下山便又复燃起来,这场大火整整烧了四天。

到了第四天下午,镇党委廖俊波书记把我叫到跟前:“现火头很快就要烧到你们村与建阳市书坊乡饶坝村交界处了,我们要赶快组织人员赶往交界处劈开防火路,绝不让火烧过市界。”

我叫了本村二十几名懂地形的村民与廖书记、伊加生、张明春等镇干部火速赶到大炉际八石际(与建阳、书坊、饶坝村交界处)。一到现场,只听见山顶烈火熊熊燃烧,不时发出巨烈的爆破声。廖书记还没站定便说:“春荣,你叫上熟悉地形的村民,我们一同去探探防火路的线路,要快!”于是我叫上村民张金锣,与廖书记马不停蹄往陡峭的山坡走去。突然间,山顶被烧断的“松光火球”从陡峭的崖壁朝我们飞滚下来。说时迟那时快,“廖书记快躲开!”我健步向前将廖书记一把推开,廖书记起身后,连说:“好险!好险!春荣啊,你是我的救命恩人啊!”

线路摸清后,廖书记又迅速组织我们在天黑之前沿八石际水沟两侧劈开一条宽二十多米防火路。此时大家已精疲力尽,他吩咐我说:“春荣,大家都饿了,我们留下十个人值守,其他村民趁天未全黑赶紧下山,下山一定要注意安全。”就这样,我们一行十人留在了山上。进入夜晚,因衣服被汗水湿透了,我们和廖书记冷得直打哆嗦,就点起了篝火。夜很长,我们十人轮流巡查火路,累了就在篝火边打盹。天渐渐亮了,烧了五天四夜的山火也终于熄灭了。

站在两市交界的山岗,眺望建阳一望无际的翠绿山脉,闻着龙山烧后飘来一阵阵浓烟味,我不禁感慨:要不是廖书记亲临一线指挥这场火,还不知会烧到哪一天呢!国家和人民的财产又不知要遭受多大的损失啊!八石际,我最难忘的一夜。天亮了,我们拖着疲惫的步伐走下山岗。 (唐春荣)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