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南平市首部实体性地方法规今日起正式施行

2017-09-01 08:24:4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今日起,南平市首部实体性地方法规——《南平市朱子文化遗存保护条例》(下文简称《条例》)正式施行。这标志着南平市地方立法工作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也意味着朱子文化遗存保护有了法律支撑和制度保障。

朱熹作为一代理学宗师的代表人物,在闽北“琴书五十载”,留下了许多珍贵的文化遗产,南平因此享有“闽邦邹鲁”“道南理窟”的盛誉,武夷山由此闪耀着“世界文化遗产”的荣光。出于留住历史记忆、传承文化基因、延续中华文脉等因素考虑,南平市经过反复筛选、论证,最终将首部实体性地方法规的立法范围锁定为朱子文化遗存的保护。

自去年3月下旬《条例》起草工作正式启动以来,南平市2次网上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和建议,召开16场征求意见会,大改或者微调法规草案达41稿(次)。今年7月21日,《条例》以50票赞成、1票弃权的高票表决在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上获审议通过。审议中,委员们普遍认为,《条例》从遗存的角度切入,去争议、明定义,定位精准、指向明确,是地方文化立法的优秀范本,其立法思路和做法值得向全省推广。

获审议通过后的《条例》分总则、名录编制、保护管理、开发利用、法律责任、附则6章,37条,重点规范了非文物类朱子文化遗存的认定、保护、管理和利用问题,细化、优化对文物类朱子文化遗存的保护,对南平市科学保护朱子文化遗存、传承朱子文化具有重要意义。(陈冰倩)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