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南平市全面推广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2017-08-29 08:10:0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柳滔 通讯员 卢国华 郑金富)近日,光泽县崇仁乡宣传委员熊星婷一行来到承天集团药材种植基地,了解该基地1500亩林下经济作物——名贵中药七叶一枝花的生产情况。自崇仁乡被纳入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后,该乡的干部多了一项硬任务:让域内的自然资源资产实现增值。

“过去,上级对我们的审计主要是算经济账,现在又增加了一笔生态账。”崇仁乡党委书记郑建新比喻说,这就像要求我们口袋里要有钱,但钱不是靠砸锅卖铁——牺牲生态环境换来的,而是通过做大自然资源资产总量、实现经济效益转化得来的。比如发展林下经济,让老百姓不砍树也能致富;实行土地整理,提升耕地单位面积产出等。

2015年11月以来,南平市光泽县在全省率先开展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今年2月,该试点工作在全市全面铺开。

“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是一项制度创新和政策创新,我们也是摸着石头过河进行探索。”南平市审计局局长陈建新介绍,在试点过程中,南平对乡镇党政领导干部落实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区域内森林资源和水资源保护情况,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约束性指标、目标责任制完成情况等,均实行严格审计,凭绿水青山“颜值”高低给干部打分,发现问题后,推动问题整改。其中,光泽县整改问题42项,查处各类违法行为116起,38名相关人员因生态账不过关被追责。

对此,省审计厅总审计师林建苍认为,南平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打通了生态文明建设制度和政策设计上的“最后一公里”,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落到实处,同时也确立了一批常态化制度。

据了解,南平坚持绿色发展,努力实现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发展的“同频共振”:上半年,全市生物制药、文化创意、食品加工等绿色产业产值694.1亿元,占全部规模工业比重的71.3%;大武夷旅游总收入232亿元,同比增长20.2%。

记者点评:南平全面开展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让基层政府进行重大决策时,充分考虑生态因素,时刻提醒他们不要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获得眼前利益,而要采取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策略和措施。从记者在光泽县了解到的情况看,当地已利用这套审计制度,发现问题、查处违法行为并进行追责,说明这项新制度具有可操作性,将生态保护落到了实处。

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是项新制度,在实践中尚需不断探索,以总结出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