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政和半源村:绿色立体种养促增收

2017-08-28 09:40:4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6日,在政和县镇前镇半源村夏都生态园,20多位来自福州的游客有的在瓜果长廊下小憩,有的在田里摸田螺,有的在向日葵景观道拍照留影。“暑假以来,来自福州和周边县市的很多家长带着孩子来我们村避暑,体验农家生活,小孩子玩得很嗨,都舍不得回去。”半源村村主任叶昌瑞介绍说,“最多的一天,有600多人来这里游玩,今年以来,游客总数量都超过万人了。”

半源村位于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地质公园佛子山边上,海拔上千米,是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全村294户1095人,耕地面积851亩,林地面积18986亩。村民因收入来源少,陆续外出打工,只剩下老弱在村中留守,不少田地无人耕种。

不能看着家乡变成荒芜的农村。在外经商的叶昌瑞,每次回到家乡看到村里荒凉的景象就觉得心疼。2012年,原本在都市打拼的他当选村委会主任,挑起了建设家乡的重担。

“田地作股份,村民当股东,以公司形式发展立体生态农业。”这个设想很快得到村两委和村民代表的支持。说干就干,村里筹集资金200万元,成立了福建夏都生态园区,村集体控股51%,村民把自己的水田、茶山、闲地作为股份入股,占49%的股份。同时,将外出务工村民家中荒芜的土地以每亩300元的年租金流转到村委,荒废的田地被重新利用起来。

2013年开始,该村发展立体综合种养,在田里试种优质红米稻,整个生长期间不施农药,使用有机肥。投放甲鱼、鲤鱼、鲫鱼,实行稻、鳖、鱼混养,取得成功。叶昌瑞给笔者算了一笔账,一亩水田,产红米稻谷250公斤,产值3500元;产野生甲鱼10公斤,产值3000元;稻花鱼40公斤,产值1200元;几项加在一起,一亩水田产值可达7700元,比单纯种植水稻增加6200元,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的。

如今,半源村已流转农田600余亩,参与农户184户,1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生态园,通过田地入股、园区做工方式实现脱贫。“有了园区真好,去年,我做工110天,工钱15400元。”今年已经61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叶昌成说。

发展稻鳖鱼综合种养,使半源村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致富之路。到2016年底,仅特色农业一项村民人均增收3640元。该村的“田地作股份,村民当股东”模式,使在外创业或打工的村民在城市留得住,田地不荒废,村民有收入。该村获第六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成为全国闻名的稻田综合种养示范村。

不打农药,不施化肥,生态恢复良好,村子小溪里珍贵的黄金鱼又回来了,野生棘胸蛙也重现山涧。今年,该村在夏都生态园的机耕道两边种下了1.36公里的向日葵,重现田野牧歌风光。(曾大龙)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