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南平市各界点赞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

2017-08-27 08:12:1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彰显法治力量 传递前行信念

南平市各界点赞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

随着最后一集《全民守法》的播出,六集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日前在央视全部播放完毕。该片气势磅礴,全面展示了中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决心、历程及取得的辉煌成就,令人振奋。连日来,南平市干部群众积极收看这部专题片,掀起收视热潮,各界纷纷点赞,称专题片书写了国家法治进程、彰显法治力量,传递给了我们指引、信念和前行的力量。

“《法治中国》专题片基于近年来我国法治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对‘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作了生动的呈现展示。”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市综治办主任郑志勇说,全面依法治国作为“四个全面”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为其他“三个全面”提供了法治保障。南平紧跟法治建设的时代步伐,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完善机制、创新形式,全面实行谁执法谁普法,推行司法体制改革,公民法治观念、法律素质明显增强,政府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明显提高,公正司法和依法治理能力得到提高,为构建和谐社会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南平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王敏说道,《大智立法》尤为让我关注。大智立法,良法善治,健全立法制度,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对于全面推进法治南平建设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我市立法工作自2016年初启动以来,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取得了可喜进步:首部实体性地方法规《南平市朱子文化遗存保护条例》已获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将于今年9月1日起施行;另一部法规《南平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正报请省人大常委会批准。诚如片中所说的“人民有所呼,立法有所应”“社会发展的步伐行进到哪里,立法就要跟进到哪里”,市人大常委会将不断强化立法工作,保障立法进程与我市全面深化改革的客观需要相适应,立法工作与我市实际相符合,立法效果与人民意愿相一致。

“专题片中既有权威、严谨的理论阐述,又有丰富、生动的案例故事,在我市全体司法行政干部职工中引起强烈反响。”南平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周邵福说,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领域一场广泛而深刻的革命。全市司法行政机关将以全面实施“七五”普法规划为契机,推进“1121”精准普法,营造良好法治氛围;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调处机制,强化人民调解工作实效,提升法治保障水平;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增强法律服务能力;把握公证体制改革、社区矫正刑罚执行、律师管理等关键环节,先行先试,推进司法行政改革;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推动全市系统“五比六在树形象”活动开展,打造过硬司法行政队伍,推动“法治南平”建设上新台阶。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