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游大武夷 > 正文

从“和谐”到“复兴”:中国速度里的中国故事

2017-08-25 15:28:19  来源: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京津冀区域内22.5对“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8月21日同时上线运行。这是继6月26日“复兴号”率先在京沪高铁首发后,首次在全国范围内增加运能运力,其中19.5对选择安排在京津城际上开跑。

数据显示,京津城际最近9年发送旅客2亿人次,“公交化”助力“同城化”,先后进行了16次列车运行图调整,仅2013年以来调整就达10次,列车运行数量由开通初期的47对,增加到目前的108.5对,增幅达131%。以北京至天津间的武清为例,可以说,京津城际开通前,几乎所有的国人都不知道其身在何处。但是,随着京津城际开通形成的半小时工作生活圈,武清站由2008年日均办理列车8对,不断调整增加至现在的23对,日均旅客发送量也由最初的366人猛增至现在的 1万余人,增幅高达28倍。

身边鲜活的事例,百姓见证的奇迹,在中国高铁每一次的延伸中发生。近期有权威媒体公布的“你最想把中国的什么带回国”的调查中,高铁当仁不让成为了众多国度年轻人的首选。由此可见,中国高铁历经9年的涅槃不仅从高大上的“舶来品”成为了寻常百姓须臾离不开的交通工具,更成为了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乃至中国标准走向世界,让全球了解、感知和重新认识我们这个东方古老民族的重要窗口和国家名片。中国高铁的速度,是对中国故事最好的讲述之一。

讲出中国好故事,发出我们最强音。“复兴号”标准动车组开跑京津冀,使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先行”再次“提速”,而不久后首都新机场的投入运营,将标志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提速”“起飞”。人们完全有理由相信,随着“中国速度”的感受者和体验人群越来越多,倾听和借鉴中国方案、中国智慧的人民也会越来越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将大写在大地上、蓝天上、亿万人民群众的感受和自豪里。(钱春弦、李溢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