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闽侯木艺“嫁接”建瓯

2017-08-25 07:54:2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柳滔 通讯员 魏剑生) “福州来的木艺,真是与众不同啊!”15日,在建瓯市徐墩镇的木艺厂房区,一家新来的木艺企业让本地工匠赞叹不已。这家企业的车间里机器轰鸣,生产线上流转着一块块宽大整齐的木板,两三名工人协同处理一个生产环节;最显眼的,是一座占地10多平方米的摄影棚,各种拍摄、灯光设备一应俱全。

这家企业来自福州闽侯,由于当地用地成本高涨,便转移到徐墩镇,租用闲置旧厂房开展生产。近3个月来,像这样来到建瓯投产的闽侯木艺企业已有七八家。

同样来自闽侯的简格家居5月底在建瓯租下1.4万平方米旧厂房后,6月6日就开始生产。公司负责人姚伟仕介绍说,本来公司已经在江苏投资近百万元租下了厂房和店面,但最终还是选择了建瓯。

省城木艺企业为何云集建瓯?据了解,这首先是因为建瓯木艺历史悠久,产业基础深厚,目前从业人员约有2万人;其次,销售网络发达,在红木家具重镇浙江省东阳市,约六成销售人员是建瓯人;此外,建瓯木艺还拥有完善的物流、机械配件等配套产业。2012年,建瓯市被中国工艺美术协会评为“中国根雕之都”。

但是,建瓯木艺近年来却辉煌不再,作为拳头产品的装饰性根雕逐渐式微,大型根雕的销路更是一落千丈。与此同时,闽侯的木艺产业却一直在快速增长。

原因何在?建瓯市根艺协会会长、民间工艺美术大师张木芳介绍,闽北木艺是由古建筑浮雕演变而来,讲究就地取材,保留材质的自然原貌,产品多作装饰性用途;福州木艺则多使用大型香樟和进口木材,进行机械化生产,注重装饰性与实用性结合,产品大多兼具家具功能。此外,建瓯木艺企业一般采取传统销售手段,销售人员数量不到工艺师的六分之一,且大多与电商绝缘;闽侯木艺企业则注重市场推广和包装,销售人员数量可与工艺师比肩,并且以销定产,电商销售份额占销量大头。

正是意识到这些差距和不足,建瓯木艺已经做出改变。建瓯市根艺协会副会长叶前荣说,如今,建瓯木艺开始向福州木艺学习,越来越生活化、实用化,更加贴近市场。而福州木艺为了避免机械化生产导致产品千篇一律,也在吸收建瓯根雕特色,尽可能保留材质原本的特征。


“我们坚信双方将会互相促进,共同做大建瓯木艺产业。”建瓯木艺行业的从业者们普遍对闽侯木艺企业的到来持乐观态度,而建瓯市政府不久前也专门召开专题会,决定将中国根艺城的占地面积由328亩扩大到1000亩,用以承接闽侯木艺企业转移,满足机械化作业对大型厂房的需求。

记者点评

闽侯木艺企业搬到建瓯,首先是不得已而为之。其中几家企业的负责人就表示,虽然把生产环节搬到建瓯,展示、销售环节还是留在闽侯。离开闽侯,不是政府或行业协会规划的战略性转移,而是因为厂房用地紧张。当地的产业集聚效应还会存在很长一段时间。

建瓯交通发达,木艺产业基础深厚,人才济济,是木艺企业转移的理想目的地。最先搬来建瓯的这批企业已经尝到了甜头。但是建瓯同闽侯一样,也面临厂房不足的问题,这让更多的闽侯木艺企业犹豫不决。面对突然到来的机遇,建瓯市虽然拿出扩大根艺产业工业用地的规划,但从破土动工到落成投用,仍需时日。

摆在建瓯面前的,是重振木艺产业的一次机遇。机不可失、时不再来,面对闽侯木艺的产业转移需求,建瓯市政府一方面要做出厂房用地的长期规划,另一方面也要大力盘整闲置废旧厂房资源,尽可能化零为整,并且主动上门对接企业需求,争取让建瓯木业这株“老树”早日开出“新花”。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