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2017上海书展闭幕 在这里感受“悦”读

2017-08-24 15:45:57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华社上海8月23日电 题:2017上海书展闭幕在这里感受“悦”读

新华社记者 何曦悦、吴霞

为期一周的2017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22日落幕。在上海酷热、暴雨的多变天气中,不变的是满城书香与阅读热情。

今年,上海书展参观者见识了展馆前的百米长队,见识了900余场阅读文化活动,见识了科技与文化结合的全新阅读体验——这里汇集全国500余家出版社,展出15万种图书。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说:“上海书展每年都在8月第三周的周三开幕,这是我们和读者的一个约定。”

传统文化的时代脉搏

16日,书展主会场传来孩童的古诗词诵读声,稚嫩却响亮。这是上海书展首日《诗书中华(第一季)》新书首发式开启的古诗文之夜。

上海书展900余场活动中,传统文化的图书活动更多了,人气也更高了。不少出版社推出“新”诗词、“新”古籍,受到读者好评。上海人民出版社《诗书中华(第一季)——读古诗文,传好家风》、上海文艺出版社《觅诗记》和《你应该熟读的中国古文》、上海古籍出版社《唐诗三百首新注(典藏版)》和《思无邪——诗经名物图解》等出版物,带着历久弥新的传统文化走向千家万户。

文创设计的品牌效应

在书展主会场“理想书房”展厅,分布陈列着“中国最美的书”“瑞典最美的书”“芬兰最美的书”,既有独具中国古典韵味的《筑境·中国精致建筑100》,又有魔幻风格的瑞典书籍《植物志》,美妙的设计令人印象深刻。

不少参展书店打起了“文创牌”。书签、书包、油纸伞等文创用品别出心裁,“高颜值”带给读者精致的享受。

读书拓展人生

书展上,纸质书与电子书相映成趣,电子阅览台和书籍展架同样吸引读者的目光——既有通过电子屏幕获得了“新生”的传统连环画,又有不断再版的文学经典丛书,传统和现代的碰撞奏出动人的阅读之歌。不同爱好的读者可以找到各自喜爱的书籍和产品。

人流如织,书香满城。读书不是单调刻板,而是时尚生活方式。“读一本好书,就等于多活了一次。”作家赵丽宏说:“人的一生有限,但读书可以让人生无限拓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