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游大武夷 > 正文

中国扭转荒漠化趋势 荣获2017年“未来政策奖”银奖

2017-08-24 15:36:33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8月22日,世界未来委员会(WFC)与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UNCCD)公布2017年“未来政策奖”(Future Policy Award),以表彰世界上最佳的防治荒漠化与土地退化政策。中国用多年来的实际行动扭转了荒漠化趋势,因此荣获2017年“未来政策奖”银奖。

“未来政策奖”被誉为“政策界的奥斯卡奖”,是全球唯一一个以政策而不是人为奖励对象的国际奖项。荒漠化和土地退化是中国面临的最为严重的生态威胁,影响超过4亿人口。中国于2002年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沙治沙法》是世界上第一个致力于荒漠化防治的综合性法规,强化了国家应对荒漠化挑战的努力,为国家防治荒漠化行动计划和一系列修复风险土地的项目的实施,比如“三北”防护林、京津风沙源项目、民众植树活动等,提供了法律框架依据。

最新数据显示,从2010年至2014年,中国沙化土地面积平均每年减少1980平方公里。与此同时,风蚀现象同样减少,以北京为例,在2000年发生沙尘暴超过13次,目前平均每年2-3次沙尘暴。

对于中国获得2017年“未来政策奖”银奖,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组织秘书处执行秘书长莫妮卡?巴布(Monique Barbut)女士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全球约40%的陆地受到干旱侵袭,数亿人口受到土地退化的直接威胁,而气候变化更是加剧了这一问题。然而,即使到了现在,因土地退化造成的环境灾难也鲜有人关注问津。2017年“未来政策奖”将焦点放在迫在眉睫的环境挑战和行之有效的政策上面。奖项的获得者都是来自受荒漠化影响的国家,他们用实际行动向全球其他国家展示了他们对于环境治理的坚定信念和相应政治行动的巨大决心。”


世界未来委员会理事会理事兼副主席亚莉珊德拉?王德尔(Alexandra Wandel)女士表示:“中国获得2017年‘未来政策奖’银奖释放了一个强有力的信号,就是一个易受荒漠化和气候变化影响的国家,可以找到一个睿智且行之有效的方式,来应对一个全球性的挑战。凭借这些努力与成就,中国以及其他的‘未来政策奖’获得者,均在全球环境保护中发挥‘引领者’的作用。”

据国家林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未来政策奖”颁奖仪式,将于2017年9月在中国鄂尔多斯召开的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期间举行。(郭香玉)

附:2017“未来政策奖”获奖的其他名单

埃塞俄比亚提格雷地区(金奖)

巴西(银奖)

澳大利亚(铜奖)

约旦(铜奖)

尼日尔(铜奖)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