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南平:丹山碧水写华章

2017-08-24 07:55:2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武夷山秀甲东南,九曲溪享誉中外。 吴心正 摄

东南网讯(福建日报记者 赵锦飞)这里是全省最绿的区域:放眼大地,四季皆绿,是地球同纬度生态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有“中国竹乡”“南方林海”之美誉,森林覆盖率达77.3%,全年空气达标天数占98.5%,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最高达每立方厘米13万个;

这里是生态文明的先行区域:先后获得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循环经济试点示范城市、智慧城市试点、低碳城市试点、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市、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等国家级绿色“金牌”。

这就是南平。作为闽江的上游、福建的生态屏障,素有“闽邦邹鲁”“道南理窟”文化积淀的古城,正以绿色发展为导向,以创新驱动为动力,扬长避短,后发崛起,谱写绿色发展跨越发展的新篇章。

新理念 锻造产业南平新筋骨

“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最核心的是选准产业。从南平来说,就是要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选择与绿水青山、人文历史等相得益彰的产业,精准发力,做足优势,构建富有活力的绿色产业体系。”南平市主政者思路清晰,南平市优势在生态,出路在生态,走一条生态经济发展之路势在必行。

缘此,从绿色出发,从自身资源禀赋出发,南平市精准发力,选准与生态资源、人文历史相得益彰的现代绿色农业、旅游、健康养生、生物制品、数字信息、先进制造、文化创意等七大产业,在此基础上解决影响产业发展的薄弱环节,补短板,延链条,优环境。

品牌是企业竞争力的综合体现。南平与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福建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合作,实施“武夷”品牌建设工程,全市共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35件、中国驰名商标25件。推进营销创新,“绿色+”与“互联网+”相融合,推动圣农牵头组建绿色产品营销联盟、太阳电缆牵头组建电气电子产品营销联盟。

作为福建的老工业基地,南平拥有“五南”等一批优势骨干企业。这些老企业加快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研发高附加值产品。如圣农准备投资160亿元再造一个圣农,南铝、太阳电缆、南纺等企业增资扩产项目加快实施。

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谋划发展,南平邀请中国工程院等高层次专家咨询团深入论证,逐个产业研究编制发展规划,设计好产业发展的“施工图”。这项创新性革命性的工作,将为南平产业振兴提供一张泽被长远的宏伟蓝图。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