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美丽乡村迎客来

2017-08-24 07:50:4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柳滔 通讯员 王柳珍 庄洁华)12日,记者走进南平市建阳区潭城街道溪源村发现,一个小乡村原来可以如此美丽。一条清澈的水渠穿村而过,仿古水车缓缓转动,金色的鲤鱼欢快游动,上百亩造型别致的古松从容迎客,空气里流动着青草和桂花的香气,一幢幢明清老宅宁静祥和。

农家乐里,游客们品尝地道的农家菜;松树林中,家长带着孩子攀绳梯、走独木桥。距离建阳城区仅8公里的溪源村,凭借好生态和水果基地,成为建阳市民周末休闲好去处。

“五年前,溪源村还是一个不被外人所知的小山村。如今,随着‘生态溪源、文化溪源、旅游溪源’的逐步兴起,现代农业生态建设日渐红火。”溪源村挂点干部、潭城街道组织委员曹建平介绍,“村里建成了建阳首个雨污分离、湿地公园污水处理系统,拆除了烂屋破棚、旱厕、猪栏和牛棚,建立卫生长效保洁机制。如今,村庄评上南平市五星级美丽乡村,今年还申报了省级卫生村。”


溪源村曾经家家户户养鸡鸭,村中处处脏乱差。现在,村里干净整洁,路旁水沟水流清澈。记者在祠堂前看到,几名妇女蹲在水渠边洗衣服。

“除了盖房子、修道路、建公园、种树绿化、保护古民居,我们还要让村民富足起来。”潭城街道党工委书记郑林山说。

溪源村以为民果蔬专业合作社为龙头,建设标准化果蔬大棚108亩,大力发展果蔬种植。目前,黄帝蕉、火龙果、百香果等热带水果种植技术成熟,村民增产增收。该村年人均纯收入从五年前的6400元,提高到现在的1.5万元。

为了提升乡村旅游品位,近5年来,溪源村围绕“农”字做文章,投入资金500多万元,按照“修旧如旧、古貌重现”的原则进行规划重建,在古民居门口配上文化对联,对农业观光园区和古松树林等旅游景点及村庄环境进行改造升级,把溪源村打造成了闽北闻名遐迩的文化休闲村。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