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明 > 正文

传承百年的建瓯林氏金银器制作技艺

2017-08-21 17:12:41  来源: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建瓯市是有1800多年建县史的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在古代南宋时期称建宁府,是福建最早设置府的城市,是全国设府最长的城市之一,也是福建省“建”字的由来。在建瓯市千年古建筑“五凤楼”后紧邻的是一条仿古街,这条鼓楼后街有个手工制作金银器技艺传承百年的金福林坊。

“酒香不怕巷子深”,据介绍,虽然现在的金福林坊在鼓楼后街一隅,慕名来欣赏、定制、购买这种手工制作的金银器还是大有人在。建瓯在清代共有银楼10余家,由于技艺独特,有别于周边县市,统称“闽北派”。林氏银楼作为其中一家,一直经营至解放前夕。如今建瓯银楼后人能保留完整技艺,尚在制作传统金银器的仅剩林氏一家。

“建瓯林氏金银器制作技艺有记载可查的从清末开始,相传为官府官作,以工代税,后与他人合营店铺从事技术工种,再后来独立开店,老店都在现人民路这一带,民国时期称中正路。林氏传统金银器制作相传至今已有6代。”林理益说。

作为家族传承人林理益于1989年接掌金福林坊至今。在他精心研究和保留下,传统金银器制作技艺得到完整传承,金福林坊牌子口碑佳,产品受到消费者喜爱和赞誉。在他努力申报下,2014年“建瓯林氏金银器制作技艺”被命名为第五批南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2015年他被命名为第三批南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建瓯林氏金银器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2017年6月南平地区唯一参加“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福建省第三期银饰及金属锻造工艺培训班的银饰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金银是很公平的基材,没有产地之分,只要纯度一致价值几乎一致,所有的附加值都是人为赋予的。传统金银器通过各位师傅精雕细琢,发挥金银的金属特性,运用娴熟的传统技巧,来表述传播金银器独特的文化语言。一件产品可谓是熬费心血,当产品完成后一种成功收获喜悦油然而生,我也会自我欣赏产品。这类产品也算艺术品吧,有一定的收藏价值。现在有部分顾客就是冲着手工制作而来,只有手工制作的产品才是独一无二的。手法到位手工的产品也的确漂亮。”林理益说。

“如以我参加福建省第三期银饰及金属锻造工艺培训班的结业作品----闽北八仙银镯为例,这是闽北独有的,是最能展示家乡闽北金银文化语言,展示闽北派先辈技艺凝结,展示闽北曾经婚嫁必备的时尚首饰之一。该手镯以银为基材,运用锤楪及闽北派无增减錾刻成型,表面采用古代无电冷镀金技法装饰。”林理益介绍。

或许是娴熟技艺、制作作品每每成功带来的良好心态,已50多岁的林理益仍显年轻。“传统金银器制作技艺是我们千年古建州的优秀传统文化之一,是闽源文化的一份子,是民族文化的一颗小小烙印。如何融入时代的洪流,顺应社会发展,展现应有魅力,将是我们这些传承人的一项新命题。缕清文化脉络,理清传承与发扬的关系,是我们这些非遗传承人的应有使命。”林理益表示。(范小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