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京昆名家“唱响”上海书展 “戏曲热”与“诗词热”交相辉映

2017-08-21 16:14:05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尚长荣、蔡正仁、耿其昌、史依弘等京昆戏曲名家连日来集中亮相2017上海书展,《3D全景声京剧电影霸王别姬评论集》《耿其昌京剧唱腔精选》《蔡正仁昆曲唱腔精选》等一批传统戏曲类图书及音像制品在书展首发。戏曲名家还为“粉丝”和书迷演唱拿手好戏,赢得阵阵喝彩。

今年以来,《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朗读者》《诗书中华》《喝彩中华》《中国戏曲大会》等一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电视节目热播,以“诗词热”为先导,“戏曲热”紧随其后,在群众中掀起新一轮传统文化学习热潮。

20日上午,昆曲名家蔡正仁来到书展现场,为读者亲自示范解说昆曲演唱的发音和吐字方法,他还与弟子们同台演绎经典唱段,现场其乐融融。与此同时,在书展现场的讲座区,电视节目主持人董卿与观众就《朗读者》等进行分享。

上海书展副总指挥彭卫国说,书展既是诗词爱好者的“朗读胜地”,也成为“戏迷之家”,“戏曲热”与“诗词热”交相辉映,书香盛宴是一场承载优秀传统文化的人文盛宴。

3D京剧电影《霸王别姬》导演滕俊杰在上海书展上说,我国古代优秀诗词歌赋的传承,与古典戏曲的发展,本来就是水乳交融,“诗词热”和“戏曲热”正在从电视荧屏、电影银幕,逐步辐射出版界和手机移动端,这是上海书展给予文艺工作者的一点新启示。

新书《一年好景君须记——古典诗词中的季节之美》的出版方表示,出版社一方面以敏锐的视角把握市场脉搏,同时更重要的是引领阅读的价值观和审美观,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彰显文化自信,是出版行业的责任担当。

据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初步统计,上海书展进程过半,传统文化类书籍较往年销量明显攀升,同比增长近两成,部分“网红”作品一书难求。(记者 许晓青)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