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游大武夷 > 正文

贵州:让贫困群众分享旅游“蛋糕”

2017-08-21 16:09:53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村里以前路不通,也没什么产业,家里种几亩地解决温饱。这些年搞乡村旅游,给我们生活带来很大变化。”贵州省黔西县洪水镇解放村贫困户李忠祥说。

今年42岁的李忠祥多年来为脱贫而努力,但家里老人身体不好,小孩在读书,靠种地和偶尔外出打工,辛苦一年最多能有1万多元收入。现在借助村里兴起的乡村旅游,他在家门口摆的小吃摊一年能收入几万元。

尽管交通闭塞,但解放村旅游资源丰富。小河绕村而过,河两岸柳树成荫,3月万亩油菜花盛开,夏天水稻和玉米成为“绿色地毯”。近年,随着交通短板得以补齐,解放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连续多年举办油菜花节等活动,群众有的搞农家乐,有的摆小吃摊,旅游产业带动脱贫致富的效应逐渐显现。

解放村是贵州旅游扶贫的一个缩影。在贵州,受益于优良的自然环境、美丽的山水风光和多彩的民族文化,越来越多贫困群众开始分享旅游“蛋糕”。

记者从近期召开的贵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推进会上获悉,2016年,通过旅游景区建设和乡村旅游发展,29.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增收。今年以来,旅游发展直接带动17.03万贫困人口、间接带动22.9万贫困人口就业增收。

按照规划,“十三五”期间,贵州将通过旅游发展助推100万以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收脱贫。为此,贵州将结合14个深度贫困县、20个极贫乡镇和2760个贫困村的旅游资源分布,优先对贫困地区资源进行开发,支持每个深度贫困县至少打造一个精品旅游景区。

同时,实施“百区千村万户”乡村旅游扶贫工程,带动贫困群众直接参与旅游发展,力争使乡村旅游经营户数从2016年的16284户,增长到2019年的44500户。(记者 汪磊 骆飞)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