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建设快递物流园区势在必行
——闽北快递业发展调查(下)

2017-08-21 07:53:2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资料图片)

受制于区域经济发展水平等因素,南平市快递业整体发展水平和市场期望还有相当差距。

面对南平市快递业企业规模小、各县(市、区)发展不平衡、区域集聚效应不明显的挑战,南平市加大投入,开足马力,着力改善快递企业的生存环境,提升我市快递业的整体竞争力。

目前有关部门已在统筹谋划,推进建立市级快递分拨中心和县级快递物流园区,发挥资源集聚的新优势,争取早日形成“一心十园百点”的寄递物流格局。

邮管局 快递业务集聚效应不明显

数据显示,南平去年快递业务量和快递收入均排在全省第八,但市场规模的增速却相对靠前,去年南平快递业务收入增长和快递业务量增长分别位居全省第四和第五。

南平市邮政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快递的业务量往往与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和电子商务水平密切相关,像经济发达的福州、厦门以及全省优势鞋服产业、工艺美术产品基地泉州、莆田这四个城市,其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占全省的比重都在85%以上。与之对应,闽北快递业务发展不平衡,延平、武夷山的快递业务总量在闽北居前,光泽、顺昌的业务量却很少。

此外南平市没有快递中转集散中心,快递业务的集聚效应不明显,严重制约了南平市快递业的发展。比如南平市在业务量和业务收入方面都优于三明市,但是三明沙县目前已建成了服务体系完善的物流园区,大部分快递企业都在沙县设立了分拨中心,造成发往南平的快递包裹经福州、泉州中转再到三明分拨至南平各网点。

市邮政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南平已在规划建立具备区域性中转枢纽功能的市级快递分拨中心,将充分发挥南平市地处闽浙赣三省交界的区位优势,通过提供中转及其他增值服务扩大南平市快递产业地域辐射范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