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邵武:实行“街长制” 城市更美了

2017-08-21 07:48:1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装修垃圾要及时清理”,“箱子不要放到人行道上”……16日8时许,邵武市五四路“街长”、邵武城建监察大队通泰中队监察员虞征炜像往常一样在路面上巡逻,在提醒沿路商家不要占道经营、乱倒垃圾的同时,还主动把商家摆在人行道上的物品搬进店里。

街道是一座城市的音符,如何才能让这些音符演绎出最美的旋律?邵武市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按照“像绣花一样”精细治理城市的要求,借鉴“河长制”的先进经验,探索推出“街长制”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新模式,虞征炜等22位城建管理监察队员成为城区6条主干道的“街长”。

“过去,我们在市容整治工作中主要是针对违反规划建设、大型户外广告和破坏公用设施等,而店外店、流动摊贩和乱扔垃圾、乱泼污水等影响市容环境的行为,由于不易取证等原因,导致整治不易。”邵武市城建监察大队大队长陈文俊介绍说,“今年4月,我们进一步完善组织机构、物资保障和激励机制,在五四路、五一九路试点推行‘街长制’,对店外店、流动摊贩等现象整治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随后,我们又在熙春路、华光路、李纲路、八一路等四条主干道推行。”

每天的8时至22时,是“街长”的工作时间,他们在道路上进行不间断地轮流巡查,及时发现问题、反馈问题、处置问题。虞征炜说:“每天,我都要在五四路上来回走8趟。不论是占道经营,还是乱倒垃圾,甚至是乱吐口痰等微不足道的小事,只要是影响市容环境的,我们都要管。对那些屡教不改者、屡劝不改者和暴力抗法者,我们就用执法记录仪、摄像机等电子器材做好证据收集工作,上报给大队,再通过行政处罚的方式解决。”

“我们都知道占道经营不对,但是大家都这样,所以也就随大流了。”五四路331号商铺的黄益平说,“现在好了,经过‘街长’的管理,大家都不占道经营,路面变宽了,我们希望能一直这样保持下去。”(卢国华 何兴明 陈立群)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