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县市速递 > 正文

全省首个乡镇“博士专家工作点”在铁山正式揭牌

2017-08-19 11:12: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果园里的几个樱桃树无缘无故枯死了,这是咋回事啊?”“我看到你发过来的照片有虫眼,你把萎蔫的樱桃树干切开,看下有没有虫”……2017年4月25日,江上村一名樱桃种植农户发现果园里樱桃无缘无故干枯了,立即在“为铁山人民服务”的微信群里反映这一情况,几分钟后得到了专家的回应,专家指导农户切开树干,拍照放大图片,辨别分析害虫种类,并指导农户用药防治,有效地控制虫害蔓延,避免果农损失。

2017年3月,中共铁山镇党委与省农科院果树所共建“博士专家工作点”,同时与致公党省农科院支部达成技术帮扶协议;在工作点运行近半年后,于8月18日正式进行授牌成立。通过省农科院果树所、致公党省农科院支部等单位共同努力,引入农业专家23人,其中研究员6人,副研究员10人,涉及果树、茶叶、 蔬菜、加工、产业发展等各专业,着力打造科技帮扶服务器,有力推进铁山镇发展水果、蔬菜、花卉、苗木等四大千亩产业,做优特色农业。

一是组建一小组,多方位收集问题。建立以科技副镇长为负责人,各村书记、合作社技术骨干、村农技员为成员的信息对接小组,收集群众技术需求,依托“为铁山人民服务”的微信平台,及时将问题反馈给专家,营造“有问题找专家”科技发展氛围。同时铁山镇建立专家接待服务系统,确保专家在铁山能找到农户、找准问题。2017年春节以来,通过该工作点,为元山村猕猴桃标准化栽培、凤林村葡萄建园、向前村猕猴桃裂果处理、江上村百香果病虫害防治等提供技术服务,解答和解决各类农业技术问题40余项,有效地补齐了技术短板。

二是构建一张网,面对面精准指导。积极构建省、市、县、镇等科技帮扶网,在2名省级科技干部下派挂职帮扶的基础上,增选镇14名专业技术干部到各村开展指导工作,同时积极对接省市县科技力量,开展面对面各类培训、现场指导等活动。“等到晚上,我教你火龙果如何授粉”、“火龙果这样搭架子不对”“猕猴桃雌花盛开,雄花未开可能是受到天气影响”…… 2017年春节以来,先后邀请、省农科院果树所叶新福所长、陈义挺博士、农科院产业调研组组长吴光远等专家到铁山现场指导,达15批次、50余人次,举办《抓住改革机遇 发展铁山果业—中央一号文件解读》《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有机肥生产与正确使用》《农业物联网技术及应用》等专业技术培训,有针对性地开展理论教育,提高农民技术水平。

三是打造一平台,N对一优化服务。该工作点着力打造互联网服务平台,建立科技服务系统和远程服务系统,通过网络直接与对口专家开展项目对接、合作、及创新成果应用转化工作。目前全镇9个行政村、11个合作社或公司与专家已形成“一对一”、“多对一”的帮扶关系。先后开展试种5个新品种,改进革新猕猴桃、百香果、火龙果等作栽培模式,提升栽培技术水平;同时在江上村和元山村建立栽培示范基地2个。

博士专家工作点全称为福建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政和县铁山镇博士专家工作联系点,是省农科院在总结现有农业科技服务体系的优劣势的基础上,提出来的更有效、更有针对性的科技服务创新模式。通过工作点(站)这个平台,把专家和生产者联到一起,既有利于专家开展应用研究和成果转化,也能提升基层农业科技水平。铁山镇博士专家工作点是全省第三个工作点,也是全省首个设置在乡镇的工作点。(魏晓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