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游大武夷 > 正文

推进和合文化融合发展 彰显天台山独特魅力

2017-08-18 11:38:47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8月16日电(郭香玉)宋陈恬《望天台山二绝》,“嵩阳不得到,华顶可徘徊。当知吾性分,自有一天台。”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环境,使浙江天台山文化既有钟灵毓秀的山岳灵气,又有兼容四海的沧海豪气,更有山海魂魄的天然浩气,这种文化基因孕育了具有融和性与独创性的天台山和合文化。

天台县委提出,要推进天台山文化,特别是和合文化,更好地融入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社会建设等,打造城市人文精神独特,文化引领作用突出,文化软实力雄厚的和合文化传播地、标志地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

今天的天台,正大步迈向产业和兴、环境和美、社会和谐的“名县美城”。而一座品质高、品牌响的县城,一定是一座有文化底蕴、有鲜明个性的城市。

“名县美城”建设,离不开天台山和合文化的支撑。天台要增强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大力推进“和合文化”品牌建设,全力打造“和合圣地”,赋予“和合文化”新的生命力。在文化示范区建设中,要不断丰富产业形态,活跃对外交流,使文化产业长足发展、文化元素充分彰显、文化品牌全面提升,实现产业和兴、环境和美、社会和谐。在实际工作中,要多一些实事求是,少一些哗众取宠,多从传统中获得灵感,多在传承中打开思路。

建设“名县美城”是个系统工程,要围绕县委总体战略部署,聚焦重点,靠文化产业来推动文化事业,靠文化形象来带动文化产业,靠文化精神来凸显文化价值。要深度挖掘佛宗道源、地域特色文化,开辟与“和合文化”紧密关联的养生休闲旅游新线路,整合县域旅游资源,做好旅游营销,丰富旅游业态,打响统一的旅游品牌,加速文旅融合发展。要推动文化物化和产业化。实施文化传承发展“六大工程”,推动文化与城市、旅游、产业融合。注重文化引领,建设以和合文化为主题的公园广场、溪流绿道、交通走廊、大型雕塑,推进文化礼堂与和合书院建设,研究“和合指数”,广泛开展各类和合创建活动,提升城市文化形象和发展软实力。

在建设绿色家园中,要大力倡导“天人和合”的理念,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面践行“两山”理论,实施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推进海绵城市建设,让天更蓝、山更青、水更绿、空气更清新,把天台打造成为人与自然和谐的样板,提升民众“获得感”。在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中,融入“和合文化”,坚持德治、法治并举,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将抽象的概念变成人们的自觉行动。

一千多年过去了,“和合二圣”在天台山留下的“和合文化”却历久弥新,生机勃勃。我们必须当好“薪火传人”,发挥天台的独特优势,进一步传承和弘扬“和合文化”,促进内涵提升,努力把天台建设成独具魅力的有文化底蕴与鲜明个性的“和合圣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