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明 > 正文

在线学习不容歪风肆虐

2017-08-18 11:04:33  来源:威海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线学习作为“互联网 ”浪潮下的新型学习方式,本身为学生提高学习成绩提供了更多元化的途径,但在学习软件中竟然夹带着“黄段子”,着实令人感到心惊。学生正处于青春期成长阶段,生理和心理都正在发育之中,需要正面积极的引导。而“黄段子”等不良信息传播的是错误的价值观,容易起到反面的示范,对学生的学习和身心成长造成负面影响。对于这一乱象,必须多方合力予以廓清,为学生创造干净的网上学习空间。

运营方必须履行主要责任。作为学习软件的研发和管理者,软件运营方对于软件上所发布的信息内容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对于不良信息理应及时检测、及时清除。但事实上,有的运营方为了积聚人气、追求利益,对不良信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推波助澜,导致内容乌烟瘴气、不堪入目。作为企业,其价值的实现绝不只是追求经济利益,也应担负起应有的社会责任,绝不能成为不健康内容的“帮凶”。运营方一方面要树立正确的发展理念和思想,另一方面要积极通过技术手段在信息发布源头上加强筛查和监控,及时堵住和清理不良信息,全力遏制不良信息的发布与传播。

家长和老师要为学生保驾护航。家长要在陪伴孩子学习上多用心,对于网上学习既要持鼓励态度,也要多留个心眼,注意帮助孩子对网上的信息进行过滤,对孩子的使用行为进行监督,最大程度避免孩子接触到不良信息。同时,也要加强对孩子的思想教育,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处世态度和思想观念,不能受到不良信息的侵害。老师要向学生和家长推荐正规可靠的学习软件,对于学生在网上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应及时予以指导,教导学生如何辨别和抵制不良信息,及时帮助受到不良信息影响的学生明辨是非、走出误区。

学生自身要将精力集中到学习中来,自觉抵挡不良信息的诱惑和侵害,端正思想认识和行为习惯,不要将时间和精力消耗在浏览无意义的内容之中,增强学习的自律和自觉。只有各方面共同努力,才能让在线学习软件中的不良信息失去存在的土壤,真正发挥出对学习的促进作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