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环保 > 最新播报 > 正文

八省区迅速推进中央环保督察边督边改工作

2017-08-18 09:09:43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截至8月15日,首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最后一批全部进驻到位,作为对被督察地区一次环保工作“大检阅”,备受当地党委政府及各部门各单位重视,也备受人民群众期待和社会关注。

连日来,四川、海南、青海、山东、吉林、浙江、新疆、西藏8省区迅速行动起来,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会议精神,自上而下传导压力。及时畅通渠道,受理群众来电来信,以群众举报投诉倒逼环境问题整改,边督边改渐显成效。

高度重视,层层传导压力

记者发现,8省区的媒体在报道贯彻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动员会精神时,标题中几乎都不约而同地用了“第一时间”。第一时间学习传达,第一时间贯彻落实,这既是行动的高效率,也是重视的具体体现,更是压力的及时传导。

首先动起来的是省级党委政府。8月14日,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赴杭州察看京杭大运河综合整治和水质保护等情况,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善于借用督察的强大力量,主动查摆问题,立督立行立改,全方位推进浙江省环境综合治理和生态保护工作。

8月1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第一书记、第一政委陈全国就积极配合好中央第八环保督察组督察工作作出批示。

8月11日,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省长龚正分别作出批示,对迎接中央第三环保督察组进驻、做好山东省保障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8月11日,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强调进一步提高认识、实事求是、主动配合,以督察为契机对海南生态环境进行全方位“体检”,发现问题立行立改。

8月11日,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省长刘国中对接受和配合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均作出批示。8月14日,巴音朝鲁又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边督边改,对下步做好边督边改和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8月10日,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组织制定《省级领导同志带队赴联系指导市(州)开展环境保护等专项督导工作方案》,要求所有42名省级领导带队到联系指导市(州)开展督导,重点督导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事项落实等情况。

在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前后,青海、西藏党政主要领导同样就做好中央环保督察配合工作进行了部署。

省级党委政府动起来了,各职能部门和市州县积极跟进,成立工作机构,制定方案,落实责任。

——部署迎检工作。要求本部门本地区积极主动迎接中央督察,实事求是提供资料,决不允许弄虚作假,否则从严问责。

——安排整改任务。对督察组发现并指出的问题,强调要照单全收、主动认领,落实具体责任单位、责任人,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时限,采取有效措施整改到位。

——落实环保责任。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部门强化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立即开展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扛起生态环境保护责任。

各级党委政府重视,以各种形式传导压力,令人欣喜、让人期待。不过,最终能不能解决群众反映的环境问题,让人民群众满意,还要靠行动来说话。

立即行动,压实环保责任

随着督察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群众来电来信反映的环境问题陆续分批向当地转办,边督边改工作迅即展开。

8月9日上午,青海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建军不打招呼,直奔西宁东川工业园区企业车间,实地查看企业环保问题整改情况。

四川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组织制定了《第二次环保暗访督察方案》,在第一次暗访督察10个市(州)基础上,安排11个暗访督察组,重点检查省环保督察发现问题、长江经济带饮用水水源地环保执法专项行动发现问题、自然保护区专项督查发现问题等整改情况。

8月13日上午,山东省保障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协调联络组交办事项落实组现场处置组,第一时间赶赴相关市进行现场督导。

8月1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和吉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均就配合中央环保督察专门发文,要求扎实做好边督边改工作。

责任能不能落实到位,问题能不能整改到位,关键在于问责能不能执行到位。问责不到位,责任就荒废,严厉问责是确保中央环保督察取得成效的“杀手锏”。

四川进驻早,行动快,力度大。截至8月14日,四川省对62名党员干部追究责任,约谈59名党员干部,体现了动真碰硬、坚决整改的决心。

同样,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对群众举报的海口新海片区海防林破坏问题作出处理决定,对5名保护海防林工作不力的相关部门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东方市针对一家砖厂SO2、烟尘、氟化物超标问题,根据《大气污染防治法》规定,责令砖厂停业,并处60万元罚款。

边督边改,力求取得实效

有责任,有担当,关键在取得实效上做文章。对于督察转办的群众信访问题,各地及时研究确定整改方案,有的地方甚至要求督察交办问题不过夜。

青海省要求反馈报告由各市州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签发,并上报边督边改报告单,分别由问题单位责任人、监管部门负责人、党委政府相关负责人及省级层面相关负责人逐级签字。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督察为契机,全面梳理排查突出环境问题,成立了兵团保障协调联络领导小组,分工明确,责任到人,接到信访案件后,立即整改,务求实效。

海南省相关市县高度重视边督边改,有的市县要求24小时内要有整改反馈,充分体现了事不过夜、马上就办、立行立改的态度。

吉林省相关部门对涉及到的信访件,要求做到4个“迅速”,即反应迅速、转办迅速、处理迅速、报告迅速。

浙江省温州市政府组织成立7组由副市长为组长的督导组,分批次赴各县区开展突出环境问题整改专题督察。嘉兴市用“挂图作战”的方法,明确责任,强化问责追责,做好边督边改。

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制定边督边改“542”工作法,即5个“第一时间”:第一时间承接事项,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第一时间调查核实,第一时间整改落实,第一时间报送结果;4个“及时跟进”:及时跟进督办,及时跟进查处,及时跟进回访,及时跟进宣传;2个“规范”:规范事项办理程序,规范办理情况报告。

各地接到交办单时均明确表示,对移交的问题,将按照中央环保督察组的要求,第一时间整改落实,决不辜负群众的期待。

看到身边环境问题迅速整改,群众看在眼中,笑在脸上,暖在心里,才有了“督察组早两年来就好了”的感叹。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