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县市速递 > 正文

发挥水产基地作用 依托科技精准扶贫 --延平区水产养殖场“掌门人”饶庆军的创业故事

2017-08-17 17:19:3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生态优美的延平区水产养殖场

东南网讯(通讯员 陈新丁)饶庆军从学生时代就与水产养殖结下了不解之缘,报考並毕业于福建师大生物系水产专业,在担任两年大横镇农业中学生物教师和两年山鹰集团饲料生产技术员后,毅然选择了创业之路,于2003年在太平镇儒罗村小杜口一处山弯创办了饲养繁殖台湾泥鳅渔种场,圆了他热爱水产、学习水产、从事水产业的梦想。从一名福建师大生物系水产专业毕业,到福建省无公害水产品产地、集美大学水产学院学生实习基地、延平区水产养殖场掌门人。14多年来,在水产养殖行业闯出了一片天,日前,笔者两次走进慕名已久的水产养殖场,倾听了场长饶庆军的创业故事。

水灾无情 水产情结有独钟

2010年6月18日,发生了一场延平区农村有史以来最大的暴雨洪水,给水产养殖场造成了特大灾难,洪水冲毁了养殖场全部财产(家当),水深比养殖池田埂高出1米以上,鱼全部跑了(农业不能参加保险),基础设施全部冲垮了,最后只抓回来2000只甲鱼,股东也吓得全跑了,大家更认为养殖场完了,而只有饶庆军一个人留了下来,当时他在特大灾情面前真是欲哭无泪,而是从心底里发出深感惋惜呀,他擦干眼泪,决心从头干起。当时损失280万元可不是一个小数字,水灾损失他认了,股东退股要求他也认了,他咬紧牙,硬是借钱把股份一分不少的退还股东,同时又与延平区农业局签订了新的承包合同。

重创基地 培育种苗有新品

饶庆军重新承包以后,重操水产情有独钟。他默默地刻苦钻研,努力在实践中摸索探讨,从单纯养殖泥鳅发展到现在的泥鳅、牛蛙、中华蟞多种水产品一起养殖。特别是在实践中摸索总结出牛蛙与泥鳅混养新模式:水上层用网箱饲养牛蛙,水下层放养泥鳅,牛蛙的粪便、兑皮、残料便成为泥鳅的最好饵料,既解决了养牛蛙产生粪便、兑皮的严重污染问题,又节省了养泥鳅的饵料,真是一举两得,实现了牛蛙+泥鳅混养的互利双赢的大问题。他还在实验实践中解决了翘嘴红丽的人工繁育问题而荣获科技进步奖。

目前鱼种场占地面积66亩多,各类饲养池160个,年产6批泥鳅800万尾、中华蟞年产1万只,牛蛙苗一天就可提供2至4万只,此外还饲养了日本锦鲤200万尾。整个生产过程实现产供销一条龙。目前该场年产值达到700多万元,不仅还清了280万货款,年纯利可达70多万元。为此,该场荣获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授予的巜福建省无公害水产品产地》、福建省品牌文化发展研究会和山海经信息服务中心颁发的巜重品牌、讲信誉》奖牌。同时与集美大学水产学院互动,建立了学院学生实习基地,前往实习的学生最多一批有60人,生产上有什么技术问题也能及时得到学院教授老师们的指导帮助。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