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国土部门全力落实国策多措并举守红线 统筹平衡促发展

2017-08-17 07:04:4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今年以来,南平市各级国土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意见》,从“百日攻坚战”到“四比六促”活动过程中,紧紧围绕构建最严格的耕地保护体系,以“保护更加有力、执行更加顺畅、管理更加高效”为目标,不断推动耕地保护制度政策进一步定型和成熟。截至7月底,完成补充耕地任务0.26万亩、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规模3.34万亩。

工作中,南平市各级国土部门切实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加快建立耕地保护党政同责机制,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年度耕地保护情况报告”机制,将年度补充耕地和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成果纳入政府实绩考核。统筹调控全市耕地保护,对具备提升质量等级的专项农田建设项目,包括紫云英种植项目、秸秆还田项目、商品有机肥项目、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等,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增加投入,会同专项农田建设项目管理部门开展提升耕地质量建设。运用工程技术措施,积极推广耕地耕作层剥离用于耕地土壤的改良方法。在光泽、邵武已开展建设占用耕地耕作层土壤剥离再利用省级试点,剥离后重点用于中低产田改造、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土地复垦,改善土壤结构,提升耕地质量。将各县(市、区)履行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健全耕地保护制度等情况纳入土地督察的重点内容,充分利用遥感监测、动态巡查、网络信息、群众举报等手段,对全市耕地进行全覆盖监管。对各类涉及土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形成警示震慑作用。加强建设用地管理,节约集约用地,强化用地审核,控制资源消耗高、环境危害大、产能过剩、土地利用强度低、投入产出效益差的项目用地。

国土部门卓有成效的耕地占补平衡举措,在既不增加村集体负担,又不需农民花一分钱的基础上,有效解决了农田道路、水利设施建设资金投入严重不足的问题。建设后土地相对平坦,机耕路、排灌渠密度明显增强,道路通达度和质量快速提高,防洪防涝抗旱能力进一步提升,极大地改善了农业的生产条件和农民的生活环境。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一亩耕地可降低农业生产成本100元左右,提高经济效益20%以上。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新农村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为建设现代农业园区、发展现代农业经济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保证了南平市交通、水利、能源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充分满足了工业化、城市化建设对用地的需求。 (许志平 俞成)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