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礼让斑马线 文明刻度线

2017-08-16 07:22:5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斑马线是行人的生命线,也是反映一座城市文明素养的刻度线。今年6月底开始,延平城区启动开展了“礼让斑马线”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加强“机动车礼让斑马线”通行秩序的管理。

近日,记者在延城街头走访,发现“礼让斑马线”观念已深入人心,但也存在不少驾驶员与行人抢道、行人不遵守交通规则现象。

驾驶员:“用行为展示文明风采”

15日下午,在延城八一路一斑马线处,记者发现,大部分机动车驾驶员在遇到行人过马路时都能减速慢行,可是也有极少数驾驶员与行人抢道。

周先生是一名私家车司机,他说:“在斑马线附近礼让行人是交通规定,但有时行人太多,等行人全部过去就容易造成堵车。通常我在驾车过程中看到有人过马路会减速,如果他们靠得很近,就把车停一下,等他们过去了再启动。”周先生表示,驾车在城区道路上行驶时,还是需要多一分耐心和细心。

张建胜师傅今年50出头,是城区3路车公交司机,20多年的驾龄让他养成了“礼让斑马线”的良好意识。“肯定是行人优先。行驶接近斑马线,我会先观察行人和道路情况,有行人就让行人先行。但是也有部分行人抢道,有时在有红绿灯的路口,行人见到黄灯仍在过马路,这时候我一般会提前减速。特别是市区有的路很窄,部分路段还在施工,没有交通信号灯,这时就要更加小心,过斑马线一定要慢。” 张建胜认为,司机在谨慎驾驶的同时,行人也应形成文明的过马路的习惯,不要随意横穿马路。

延城公交驾驶员汤永禄表示,和前几年相比,南平城区道路上机动车司机的交通素质有了明显的提升,“大部分司机都会主动礼让行人,让他们先通过。但也有一些私家车主不太注重交通秩序,特别是有的年轻驾驶员还是要提高文明驾驶的素质。”

“出租车是一个城市形象的窗口。”出租车驾驶员王宝林表示,出租车司机应文明行车,通过自己的行动去影响、带动身边的人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用“礼让斑马线”的行为展示南平文明司机的风采。

志愿者:“市民素质提升是关键”

文明出行,市民素质的提升是关键。南平市志愿服务工作指导中心负责人黄琛介绍,今年是中心城区开展整治不文明行为活动年,城区各市直单位5月起陆续组织本市交通文明志愿者走上街头,每周六上午在延城5个有交通信号灯的主要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每次活动动员志愿者在40人以上,目前已组织500多名交通文明志愿者参与服务。”

志愿者主动劝导行人文明出行,遵守交通秩序,不闯红灯、不翻越隔离栏,不乱停放电动车、不随手丢垃圾、不随地吐痰,特别是劝导一些“低头族”在斑马线附近守序过马路,注意红绿灯,不与机动车抢道。

黄琛表示,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极大地提高了市民的交通安全意识和文明出行意识,“通过志愿者努力,引导行人争做文明市民,共同维护文明南平的良好形象”,为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添砖加瓦。(林 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