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头条 > 正文

“走”前还算“绿色账” 南平市在全省率先试点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2017-08-16 07:05:0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4日下午,光泽县崇仁乡党委宣传委员熊星婷一行来到承天集团地道药材种植基地,了解该基地1500亩林下经济作物——名贵中药七叶一枝花的生产状况。自崇仁乡被纳入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范围后,该乡的干部就多了一项硬任务:让域内的自然资源资产实现“增值”。

“过去,上级对我们的审计主要算经济账,现在又加了一笔生态账。”崇仁乡党委书记郑建新形象地比喻说,“这就要求我们不仅口袋里要有钱,而且家里的锅碗瓢盆还要样样俱全。换句话说,钱不能是砸锅卖铁——牺牲生态环境换来的,而是通过做大自然资源资产总量,实现经济效益转化。比如发展林下经济,让老百姓不砍树也能致富;实行土地整理,提升耕地单位面积产出等。”

2015年11月以来,南平市开展了一系列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项目,并在全省率先开展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今年2月,该试点工作在全市全面铺开。

“作为一项处于试点阶段的制度创新和政策创新,我们也是摸着石头过河。”南平市审计局局长陈建新介绍,在开展试点过程中,南平市对乡镇党政领导干部落实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区域内森林资源和水资源保护情况,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约束性指标、目标责任制完成情况等,均实行严格审计,凭绿水青山“颜值”如何给干部打分,精准发现问题,推动问题整改。其中,光泽县整改问题42项,查处各类违法行为116起,38名相关人员因生态账不过关被追责。

对此,省审计厅总审计师林建苍认为,南平市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打通了生态文明建设制度和政策设计上的“最后一公里”,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落到实处,同时也确立了一批常态化制度,为全省乃至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探索出了一项可复制、可推广的新经验。

“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南平市坚持绿色发展走新路,努力实现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发展的“同频共振”:上半年,全市生物制药、文化创意、食品加工等绿色产业产值694.1亿元,占全部规模工业比重71.3%;大武夷旅游总收入232亿元,同比增长了20.2%。(卢国华 郑金富 郭婷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