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县市速递 > 正文

瓜熟蒂落助脱贫

2017-08-15 17:16:0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通讯员 李隆智 吴坚锋)叶甘地,隶属政和县澄源乡的一个古村。

这村子的村民清一色姓周。由于山高水远,土地贫瘠,村民收入微薄,很多村民生活贫困,村财更是为零。

去年,政和县政协、政和县经济信息商务局、政和县供销联社三家单位,挂点扶贫叶甘地。从这一天开始,叶甘地悄然的发生着变化。变化最大的是,他们村边的门前凸和后溪凸两块土地上,搭起了棚子,种上了吊瓜。6月份种瓜苗的时候大家还没什么感觉,2个月后瓜藤曼上瓜棚,结出一颗颗吊瓜,大家脸上露出了笑容。

为了这个项目,政和县政协主席魏万进,带着澄源南山顶吊瓜专业合作社的技术人员,多次到叶甘地调研,并协调政和县经济信息商务局、政和县供销联社,大家一起出资建设这个利村利民的项目。

叶甘地村的干部积极配合,很快就流转了30亩土地,半个多月时间就搭好瓜棚,种上瓜苗。

据专家介绍,吊瓜每亩年收入在5000元以上,有了这个项目,叶甘地的村财就有了指望,而且吊瓜种植一次,可以收成5年以上时间,是一个投资少见效快的项目。

村里还安排国定贫困户周有福,负责吊瓜基地的养护工作。每天一大早,周有福就转悠在吊瓜棚架中间,除草,剪枝,杀虫。他是村里的勤快人,也是两女结扎户。可是由于妻子患乳腺癌,几年来治疗花费几十万,经济一下子滑坡。现在有了这份工作,每个月有两千多元工资,日子逐渐好过。妻子病情也基本稳定,正在康复中。他说,今年是第一年,吊瓜产量不会高,待到明年吊瓜旺盛期,一亩有几千元的收入,村财壮大了,我的工资也会相应提高,脱贫的日子也就近了。

长期患糖尿病的周金良,不仅分得了乡政府的一套贫困户安置房,县领导还协调他到城关,帮助一家杂货店看店铺,每月有2000多月的收入,他和母亲的看病钱有了保障。周金良说,待到明年吊瓜旺盛期,他也会回家帮助采摘吊瓜。毕竟,这吊瓜,是叶甘地的幸福之瓜,希望之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