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县市速递 > 正文

南平市消防支队增援三明水域救援跨区域拉动演练

2017-08-15 17:09:0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通讯员 郑振盛 王丽璇)8月11日下午,福建省消防总队在三明市将乐县开展全省水域救援跨区域增援演练。总队全勤指挥部和三明、南平市消防支队共计14车8舟(艇)109名官兵参演。

为确保演练安全顺利进行,演练前,总队抽调导调组对多个水域环境进行了考察检测,确定了演练区域,并设置了4名安全员和2个应急救援小组及相应物资设施准备。

11日下午15时,演练正式开始,灾情假设将乐县因强降雨引发大面积洪涝灾害,人员被困险情集中发生。三明支队迅速启动防汛抗洪应急预案,调集警力赶赴现场处置。省消防总队指挥中心根据现场情况,抽调南平市消防支队4车19人到场增援。

演练现场,南平市消防支队官兵集结待命,向总队指挥部领受任务。根据现场设置的不同类型人员被困险情,综合运用“岸上、绳索”2类水域救援操法,测试岸上抛绳救援、利用抛投器快速搭建T型绳桥系统等技战措施和战术方法参与险情处置。

随着救生抛投器的抛出,南平消防救援行动展开。消防官兵们利用现场一电线杆作支点,借助抛向对岸的细绳做牵引,在电线杆与河对面大树之间构设一固定救援安全绳,用作运送人员、装备的“桥梁”。随着安全绳一步步被拉紧,消防官兵立即着手实施横渡作业,指派一名消防战士穿戴好个人防护装备,携带供“被困者”穿戴的救生装备,手脚并用通过安全绳横渡至河对面,在官兵们的配合下,“被困者”被成功救援上岸。

随即,消防官兵立即搭建T型绳桥系统,准备救援水中“被困者”。随着滑轮的固定及岸上消防官兵的保护,一名消防战士将自己固定在安全绳上,下滑至水中“被困者”上方位置,顺利下滑,帮助“被困者”做好安全防护,在岸上官兵的拉拽下成功获救。

演练结束后,总队全勤指挥部组织参演力量指挥员对演练进行了深入分析,就演练各环节进行了交流讨论,总结了经验与不足,并要求各参演力量加强训练整改,进一步完善机动队编组力量,提高处置各类灾害事故能力水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