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明 > 正文

“传帮带”检验道德模范“真功”

2017-08-15 10:23:48  来源:淮北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模范,顾名思义就是楷模、示范。评选模范的主要目的是为了给他人树起“坐标”,引导他人像模范那样积极向上、贡献正能量。由此看,评选道德模范,主要目的是为了发挥其引领带动作用,引导带动更多人崇德向善,让整个社会充满善美之风。这就注定,发挥好道德模范的“传帮带”作用十分重要。某种意义上说,“传帮带”检验着道德模范的“真功”。

“传帮带”是道德模范应具备的素质。诚然,道德模范是经过“千挑万选”推出的典型,有着很好的综合素质,但就道德模范应该发挥的作用来讲,“传帮带”这一素质更显必要。某种意义上说,道德模范能不能传授崇德向善的“真经”、帮助更多人实现崇德向善的目标追求,带动更多人投身崇德向善的实践,正印证着道德模范的价值。道德模范只有充分发挥好“传帮带”作用,让崇高的精神品质得到传递和延展,才能体现出其应有的价值和意义。

“传帮带”是道德模范释放能量重要途径。道德模范不是“盆景”“花瓶”,而是“高地”“旗杆”,诚然,人们可以通过感知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领会其人格魅力,从中获得启发和提高,但是道德模范发挥好自身潜能,体现出应有风范,更好地为社会服务,以此释放和传递正能量,更是道德模范需要做的。通过一些道德模范言传身教、身体力行的“传帮带”实践,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传帮带”其实正是道德模范释放正能量的重要途径。

“传帮带”不拘一格,关键要足够真诚。道德模范发挥“穿帮带”作用可以不拘形式、不拘地点,有时候一句善意提醒、一个微小举动,或许就已经起到了“传帮带”的大作用。但这其中有个前提就是,道德模范开展“传帮带”时要心无旁骛,对他人、对社会保持足够的真诚,只有这样才能避免“摆拍”“作秀”,而真正成为人们参照的坐标,学习的表率。由此来看,道德模范必须要锤炼好“传帮带”的“真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