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明 > 正文

网络不是祖孙间的鸿沟

2017-08-15 10:24:36  来源:赣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何奶奶遇到的问题在当下并不少见,很多孩子的暑假生活被手机牢牢占据,电子产品给孩子们带来的诱惑力可想而知,家中老人一心想暑假能够好好照顾孙子,谁知道网络却成了祖孙之间的鸿沟。笔者以为,亲情之间不能因时代产物造成隔阂,传统育儿观念需要改进但不能全部丢弃,父母教育成拉近祖孙距离的关键。

注重传统家庭教育,让孩子了解祖辈的用心良苦。家庭教育自古以来就备受重视,而父母作为首席老师责任重大。传统家庭教育不仅对好家风好家训的传承有着重要意义,而且对孩子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影响深远。父母注重对孩子从小进行孝道教育,能够在潜移默化间促成孝老爱亲观念养成。奶奶暑假来接孙子,孙子在家庭教育的积极影响下深知奶奶的用心良苦,即使奶奶家中没有wifi和手机,孙子也会因为孝道自愿和奶奶回家。这便是传统家庭教育的意义,父母施之好的家教,祖孙距离便十分亲近。

祖辈传统育儿观念需要与时俱进,祖孙关系不能停滞不前。老一辈那时候生活条件艰苦,让孩子吃好穿暖便是最大的疼爱,如今生活条件好了,孩子们的世界也变得绚丽多彩,网络时代催生电子产品普及,点缀了孩子们的日常生活。当下比较流行的教父母、教爷爷奶奶用智能手机,祖辈完全可以利用暑假机会让孙子教会自己运用手机和网络,一来可以避免孙子因为家中没有网络和手机不来而闹得不愉快,二来学会了运用智能手机可以在孙子不在身边时与其联系进行视频语音,如此一来,双赢局面悄然而生,祖孙关系也变得亲密无间。

祖孙关系原本就能友好相处,如今不能因为手机和网传在祖孙间划出鸿沟,生活中的小问题并不是不可调和,只是需要我们更加用心处理和解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