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教育 > 正文

大学生生活费逐年增加 一个月到底该给孩子多少钱

2017-08-15 09:36:28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一个大学生,每月开销到底有多大?最近,一位义乌妈妈发表的一篇网络求助帖引发了网友热议。这位妈妈表示,女儿在杭州读大学,她每月给1200元伙食费,购物费用另计,没想到女儿却抱怨“到底是不是亲生的”。

现在的消费水平一年比一年高,尤其是在大城市,读大学的成本除了学费,更多的是孩子的生活费。家里经济条件稍微好点的,都不想自家孩子在学校吃苦。此起彼伏的“校园贷”报道,也给家长们提了个醒:万一给的钱不够,孩子借了高利贷咋办?

但是,要是钱给得多了,又怕孩子学坏,养成贪图享乐的毛病。

义乌那位妈妈就发问说,“我给孩子每月1200元只是用来吃饭,购物等其他消费另算,难道真的少了吗?我该给女儿多少钱才合适?”

杭州的大学生

每个月平均消费1900元

我们针对这个问题,在杭州的各所大学做了一个小调查。参加调查的70多名大学生,平均月花销在1900元,最低开销1200元,最高的一位每月要花4000元。

总体而言,男生在伙食上的开支比女生大一些,占每月生活费的58%,而女生在吃饭上只花费42%;男生的第二大消费就是娱乐,占了13%,而女生的消费明显更多样化,在护肤化妆、服装、娱乐上都有超过10%的开支。男女生在学习上的消费都有10%左右。

浙大大二女生丽丽(化名)属于标准的平均水准,她告诉记者,家长每个学期会一次性给她的卡里打一万元生活费,由她自己支配,每个学期按5个月计算,平均每月生活费2000元。

“这些钱,有一半花在了吃饭上。”丽丽说,“我大部分时候在学校食堂吃饭,早餐5元,午餐和晚餐各10元,偶尔会点外卖,遇到过节会和小伙伴出去打牙祭。这样一个月的伙食费在1000元左右。”

除了吃饭,女孩子最大的开支自然是衣服了,“我买的不多,但是比较注重品质,单品价格比较高,买一次大概就500元了。”接着是学习方面的开销,会根据兴趣买一些书和网课。例如她最近买了Photoshop和R语言的网课和相关书籍,这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最后还有看电影、游泳等娱乐项目。

“在买大件商品,例如单反相机、电脑的时候,一般会向父母求助,申请额外的补贴。”丽丽说。目前,她和几个同学在一起创业,占据了所有课余时间,没有时间再做兼职,零花钱不够的时候父母还是会给她。“现在创业项目还没有收入,但是应该很快能有了,可以自己赚钱自己花了!”

根据调查统计,即便是花费较高的学生,在伙食一项上每月也只用掉了1400元,最节俭的同学只需要支出660元伙食费。显然,吃饭并不是拉开消费档次的主要原因。除非天天带女朋友下馆子,学校食堂能吃出什么天价呢?

那位妈妈每个月给1200元伙食费,在杭州还是基本够用的。

大学生生活费逐年增加

你知道20年前一个月花多少吗

看到1200元伙食费遭到大学生抱怨,许多“过来人”纷纷感慨时代不一样了。

记者办公室一位同事上大学是在1998年,每个月所有开销加起来只有200元,外加学校发放的每人每月20多元的补助。虽说每个时代物价不一样,但是这点钱想在城市里生活,确实挺紧迫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我2008年上的大学,每月生活费500元,包括吃穿电话水电,还不是一样活过来啦。”有网友说。

“2011年上大学,一个月800块照样6得飞起,妹子照谈,酒照喝,还有的剩。1200元一个月简直就是奢侈!”还有人说。

当然了,因为物价的因素,抛开房价不提,基本的吃穿用度基本每10年就会上涨一倍有余。今年上半年有份调查显示,全国在校大学生月平均开销是1212元(不含学费、家庭与学校间往返交通费),94%的学生生活费由父母或亲戚提供,其次为打工兼职。

大学生消费逐年上涨,当然与消费种类多样化有关。有人认为,现代社会娱乐和社交需求大,男生要玩游戏、请客吃饭,女生要买化妆品、衣服,谈恋爱的要互相送礼物,逢年过节要出去聚会,还有其他学习和兴趣爱好上的消费,“每月1200元确实只够基本伙食费”。

对此,有教育专家表示,大学生消费,是作为一个社会问题而存在的,与当前社会现象、社会风气息息相关。作为学校,要加强对学生的价值观引导,提倡健康的消费观。而作为学生,则要根据自身条件,适度调整规范自己的消费观。

就像有网友评论的:“大学生已经是成年人,家里给钱满足基本开销即可。想要更多的话,自己去挣。可以努力学习申请奖学金、助学金,也可以去兼职打工。有的人靠兼职赚的钱,不仅生活费不愁,连学费都能搞定!已经过了18岁了,我们没资格只拿钱消费不劳动。”(郑琳 沈佳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