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教育 > 正文

大学生生活费逐年增加 一个月到底该给孩子多少钱

2017-08-15 09:36:28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大学生生活费逐年增加

你知道20年前一个月花多少吗

看到1200元伙食费遭到大学生抱怨,许多“过来人”纷纷感慨时代不一样了。

记者办公室一位同事上大学是在1998年,每个月所有开销加起来只有200元,外加学校发放的每人每月20多元的补助。虽说每个时代物价不一样,但是这点钱想在城市里生活,确实挺紧迫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我2008年上的大学,每月生活费500元,包括吃穿电话水电,还不是一样活过来啦。”有网友说。

“2011年上大学,一个月800块照样6得飞起,妹子照谈,酒照喝,还有的剩。1200元一个月简直就是奢侈!”还有人说。

当然了,因为物价的因素,抛开房价不提,基本的吃穿用度基本每10年就会上涨一倍有余。今年上半年有份调查显示,全国在校大学生月平均开销是1212元(不含学费、家庭与学校间往返交通费),94%的学生生活费由父母或亲戚提供,其次为打工兼职。

大学生消费逐年上涨,当然与消费种类多样化有关。有人认为,现代社会娱乐和社交需求大,男生要玩游戏、请客吃饭,女生要买化妆品、衣服,谈恋爱的要互相送礼物,逢年过节要出去聚会,还有其他学习和兴趣爱好上的消费,“每月1200元确实只够基本伙食费”。

对此,有教育专家表示,大学生消费,是作为一个社会问题而存在的,与当前社会现象、社会风气息息相关。作为学校,要加强对学生的价值观引导,提倡健康的消费观。而作为学生,则要根据自身条件,适度调整规范自己的消费观。

就像有网友评论的:“大学生已经是成年人,家里给钱满足基本开销即可。想要更多的话,自己去挣。可以努力学习申请奖学金、助学金,也可以去兼职打工。有的人靠兼职赚的钱,不仅生活费不愁,连学费都能搞定!已经过了18岁了,我们没资格只拿钱消费不劳动。”(郑琳 沈佳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