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县市速递 > 正文

邵武市洪墩司法所:“互联网+多元调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17-08-14 17:08:0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通讯员 邵妍妍)近日,一起历时两年的遗产继承纠纷在洪墩镇“互联网+视讯调解室”圆满化解,这是洪墩司法所创新人民调解工作方式的一次有益尝试。

原来,村民黄某去世后,家属因遗产继承问题闹得不可开交。因为是人数较多、结构复杂的重组家庭,且遗产范围广,结构复杂,先后调解十余次都没有结果。调解员综合考虑之后认为症结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当事人多,分居各地,难以一次聚齐;二是家庭关系不和睦,互相不信任,难以形成有效沟通;三是当事人担心协议签了之后对方反悔,利益得不到保障。

有鉴于此,经与拿口法庭及镇综治办沟通,司法所邀请法官及书记员一同参与调解,并通过视讯设备现场连线外地当事人及镇法律顾问,方便当事人直接发表意见,并就存在的法律问题现场答疑解惑。经过长时间的耐心疏导,当事人自愿达成了书面调解协议。随即现场向拿口法庭提出司法确认申请,为当事人解决后顾之忧。

今年以来,洪墩司法所从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的角度出发,充分利用“互联网+”思维,与镇综治办合作,依托“智慧洪墩”网络视讯设备,探索运用多媒体方式开展调解工作。此外,司法所主动与拿口法庭合作,畅通“诉调对接”渠道,有效节省当事人经济成本,减少当事人讼累,实现既有利于当事人自身,又有利于社会稳定的双赢新模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