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明 > 正文

莫让“影视热”淹没“图书香”

2017-08-14 11:13:02  来源:铜陵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几年来,电影、电视剧、综艺娱乐节目等逐渐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必需品,阅读反而成为渐行渐远的奢侈品。尽管几乎所有人都深知阅读的重要性,但遗憾的是,相对于越来越火热的影视节目,阅读变得非常困难,尤其是年轻一代,对于影视综艺娱乐节目更加热衷。

影视节目有着天然的吸引力。声情并茂的画面、曲折波澜的剧情、青春靓丽的偶像等,相对其它获得精神愉悦的方式,影视节目有着无法比拟的优越性。特别是近几年来,在雄厚资本的大力推动下,电影作品层出不穷,电视剧产量年年增长,综艺娱乐更是异彩纷呈。在大荧幕和小荧屏的双重夹击下,人们给读书的时间越来越少。

影视作品不能取代常规阅读。不可否认,我们或多或少可以在影视作品中获得知识、陶冶情操。但相对于图书阅读,影视作品又是某种意义上的“快餐”。看一部电影通常只要两个小时左右,一部电视剧也通常不超过一个月,而且影视作品对我们的冲击往往是瞬间而粗糙的。读书就不一样了。图书对人物、事件、故事等刻画得更淋漓尽致,而且从如历史、人文等经典读物获得的丰富知识远非影视作品所能比。一本书里有厚重、有知识、有优雅的人生态度,千万莫让影视热掩盖书籍的光芒。

阅读方式多样化是时代的进步。电子阅读、听读等形式越来越便捷,极大地改善着阅读环境,我们完全可以抽时间徜徉于书海。“开卷有益”,这是老祖宗的古训,到今天并不过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