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头条 > 正文

斩断“乌龙” ,还江河以碧波 建阳通过多项生态治水工程推动建设闽江生态大走廊

2017-08-14 06:38:3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这段时间,家住建阳南郊的居民惊喜地发现,原来从宝山垅水沟流出恶臭不堪的水变清了,山垅里堆积如山的垃圾也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规划合理、花红柳绿的生态飞灰填埋厂。

“这里的垃圾堆积了近三十年,方圆几公里臭气熏天,一到雨季,腐臭的水被冲到河道,犹如一条条‘乌龙’,使下游居民怨声载道。”13日,建阳潭建公司顾问黄春生说,“飞灰填埋厂建成后,对原有的垃圾进行清理,将地下水处理后排入市政污水处理管网,彻底斩断了‘乌龙’,还江河以碧波。”

近年来,建阳城区尤其是城郊接合部人口急剧增加,垃圾、污物产生量剧增,沿河居民环境卫生意识差,普遍存在在河道、河堤上乱建,乱倒垃圾,乱排污水的“三乱”现象。

为改变现状,建阳区委、区政府大动作不断——

早在2009年4月,建阳塔山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就已经建成并正式运行,工程设计处理规模为每天1.5万立方米,经过多年运行,主管网出现不同程度破损,2016年日处理1.74万吨生活污水,负荷率达120%。2017年,建阳启动二期扩建项目,建成后污水处理规模可达每日3万吨,并同时全面排查沿河污水管网,确保污水排放达标。

2017年3月开工建设的塔山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项目,投资580万元,采用“热干化+焚烧”工艺,经集中干化处置后,污泥的含水率从80%干化处理至40%左右,达到减量化、稳定化、无害化。据预测,今年9月该项目可竣工投入运营;

紧接着,2017年8月,建阳又投资约1500万元,启动餐厨废弃物资源处理,建造一个日处理100吨的处理中心,年底即可投入运营,实现资源再利用。

而污水处理厂、垃圾焚烧发电厂、回瑶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飞灰填埋厂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相继建成,如一把把利剑纷纷斩断通向麻阳溪和崇阳溪的“乌龙”,建阳两溪水质功能达标率达100%,生态示范区建设进一步巩固。“户集、村收、乡运、市处理”垃圾清运及卫生保洁机制的建立,进一步保障了美丽生态城乡的建设。

截污工程、河道整治工程、桥梁工程、景观绿化工程、淤泥疏挖及处置等生态安全水系的建设和运行,使建阳两溪四岸的污水不再进入河内,改善了建阳的水质和景观,改变了河两岸原来脏、乱、差严重的情况。

更为可喜的是,为加强河道管理,减少河道污染等措施相继出台,河长制长效管理机制纳入目标责任制重点考核任务,建阳正通过多项生态治水工程推动建设闽江生态大走廊。(王柳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