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当闽北竹木根艺与台湾创意相逢……

2017-08-12 07:38:0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松溪硬木茶具、政和竹木制品、建瓯根雕……这些具有闽北特色的传统产业,与台湾的创意相逢,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

松溪、政和、建瓯等地的竹木根艺加工,已经成为县域经济特色鲜明的支柱产业,发展至今,面临着产品工艺水平创新提升和产业转型升级等亟需解决的问题。8月4日至9日,省科协闽台科技交流中心、南平市科协联合组织台湾专家闽北行活动,邀请台湾园艺花卉商业同业公会联合会理事长陈江泗、台湾文化产业联盟执行长张家琪等7位竹木根艺专家,前往松溪、政和、建瓯等地,开展竹木根艺技术交流。其间,两岸手工艺者交流融洽,并期待今后在创意设计、经营模式等方面开展密切的合作。

创意设计:合作需求强烈

上世纪90年代,松溪仿古家具产业兴盛,生产企业一度超过100家,仅雕刻工人就有2000多人。然而,由于未能制定统一的行业标准,以及产品设计、创新能力不足等原因,产业发展遭遇困境。

松溪县茶具商会会长李兆慧介绍,吸取过去的教训,松溪对近年来兴起的硬木茶具产业规范了行业生产标准。不过,产品创新、设计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升。

李兆慧以其创办的慧通工艺品公司为例。去年以来,慧通产品线上销售1000多万元,约占销售总额的15%。互联网和移动端销量提升,显示40岁以下的消费者对于硬木茶盘的关注度在提高。“老师傅设计的产品类型和风格,肯定会与年轻消费群体的需求有落差。”李兆慧希望两岸业界加强合作,“对台湾设计师的设计方案,是我们一次性购买,还是从销售中分成,都可以坐下来谈。”

“我们目前定位于商品房客户,也就是中高端生活化根雕用品。台湾三义木雕产业发展较好,希望有机会与台湾的团队合作。”建瓯根缘工艺品公司董事长叶前荣表示。

老手艺如何嫁接新创意?台湾苗栗青年木雕师吴宗彦“脑洞大开”,建议颇具地方特色的松溪版画民间技艺,可以尝试与硬木茶盘产业进行对接,“反映农事生活的版画艺术,勾勒在茶盘上面,能显现出强烈的地方文化色彩。”

台湾木雕师陈佩吟则建议,闽北可以借鉴台湾观光工厂的理念,加强与消费者互动,用DIY等方式,增加消费者对产品的黏性。

台湾文化产业联盟执行长张家琪说,闽台同根同源,双方可以结合各自在文化创意和量化生产方面的优势,比如成立虚拟设计中心或设计产品交易中心等平台,实现传统产业的活化升级。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