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卫计 > 正文

我国高血压一路“走高”

2017-08-11 09:42:29  来源:健康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8月10日在京召开的2017中国心脏大会上,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内科心脏病预防主任医师王增武公布了“十二五”期间高血压抽样调查的最新结果,我国约有2.5亿高血压患者,患病率呈上升趋势,且随年龄增高而上升。同时,高血压知晓率、控制率也在不断提高,对比2002年~2015年数据,知晓率从30.2%上升到42.7%,治疗率由24.6%升至38.3%,控制率从6.1%提高至14.5%。心血管事件由升转降“拐点”的到来值得期待。

研究在全国31个省(区、市)采用分层多阶段随机抽样的方法,共抽取15岁及以上人群约50万人进行调查。从整体来看,我国18岁以上成人高血压患病率为23%,男性高于女性,分别是24.3%和21.6%。城乡差距减小,城市为23.1%、农村为22.9%。但农村地区知晓率、治疗率、控制率较低。研究还显示,过去10年,高血压地域分布的“北高南低”趋势已发生改变,与经济发展水平正相关。另外,正常高值血压患病率为41.4%,患病数约4.4亿。

“目前知道自己患病的人群中80%都在接受治疗。但在服药患者中,仅有37%的患者血压得到控制。”王增武表示,要继续推广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高血压防治策略,加强健康教育,注重筛查,立足社区干预,推进规范化管理,重点关注经济发达地区和农村地区,推广应用新技术。

2005年,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社区防治部开展的全国高血压社区规范化管理项目,在22个省2500个社区培训2.5万医生,管理患者57万人,且7年后的随访数据显示,管理对远期心血管事件也有保护作用。2016年开展的全国基层心血管病综合管理项目对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进行“三高共管”,通过上下级医疗机构联合、现场培训、网络授课、对检查结果提供远程咨询等多种形式,实现了持续性的技术和服务支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