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阎崇年:每个中国人都应该知道瓷器文化

2017-08-11 09:00:38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知名历史学家阎崇年10日携新书《御窑千年》作客2017南国书香节暨羊城书展。他在与读者交流时称,瓷器是中国伟大的发明,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知道瓷器文化,研究瓷器有助于我们提高民族文化的自尊心和自信心。

阎崇年现任北京社会科学院满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紫禁城学会副会长,研究清史、满学兼及北京史。

阎崇年表示,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南国书香节。由于觉得言语难以表达清楚自己对读者们尊敬的心情,年逾八旬的阎崇年选择了“中国传统的表达方法”——起身向在场的读者鞠躬。此举让现场读者为之动容。

阎崇年称,选择来广州介绍《御窑千年》这本新书原因有二,第一是广州的读者可爱,广州又是书香之城,广州人很热情;第二是“南澳1号”、“南海1号”两艘古船都是在广东打捞出来的,打捞出大量珍贵的文物,其中包括珍贵的瓷器。

“瓷器、瓷器文化、瓷器艺术,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知道。”阎崇年表示,研究瓷器,单从“文”来研究历史是不够的,还需要“物”,“物”也是历史的反映。“物”有房屋、车船、兵器等,其中,他觉得最有意思的就是瓷器。

据了解,《御窑千年》是一部简明的瓷器文化史,展现了御窑和瓷器对于中国文化的推动作用。(程景伟 蒲锦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