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南平市出台《应急救护知识“六进”活动方案》

2017-08-11 08:34:4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9日,记者从市红十字会获悉,我市近日出台了《关于开展应急救护知识“六进”活动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提升公众自救互救能力和素养。

《方案》提出,计划到2020年,实现全市接受培训的人员占总常住人口比例累计达到5%的目标,即完成13.5万人口的培训。其中,取得急救员资格证的每年要达3000名以上。

市红十字会秘书长吴淑琴告诉记者,在发达国家几乎每个家庭都有一名急救员。而我国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普及率相对较低,公众急救知识的匮乏已经成为卫生与健康领域的突出“短板”。尤其是我市地处山区,是洪涝、冰雹等自然灾害的多发地,因此,不仅要通过公益讲座的形式开展“六进”活动,还要尽快培养一批有自救互救能力和素养的急救员。

“前期,急救员的培训侧重于一批特殊岗位。”吴淑琴说,如记者、教师、警察、驾驶员、电工等面对突发事件较多的岗位,经过相关知识培训后,当遇到紧急情况,他们能够迅速、及时地做出反应,将伤害降低到最小。来自南平市实验幼儿园的老师王华说:“在校园,老师往往是事件发生的第一接触者,如果知道救护知识,就能为孩子争取到更多的救援时间。”参与培训的闽北日报记者也纷纷表示,记者通常在一线,更有可能遇到危急的事,具备应急救援能力,不仅能自救,还能正确给予他人帮助。

为实现应急救护知识的全覆盖,满足公众的学习需要,我市将在市本级建设一个群众自救互救体验场所,市红十字会、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及有条件的县级红十字会、卫生计生局选择合适的公共场所,采取合作建设、属地管理,部门共建、定期更新等多种形式,建设群众自救互救体验场所。相关部门将采用“互联网+应急救护培训”模式进行理论教学,群众可以上网学习应急救护理论,理论学成后再前往自救互救体验场所,做模拟练习。(林梦琳 罗光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