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建瓯:小志愿者走近非遗古琴文化

2017-08-10 11:17:4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通讯员 范小辉 邹淯芬)8月9日,建瓯市第一中心小学数十位学生及家长来到城区桐君琴堂开展“走近非遗古琴文化”主题志愿学习活动。

古琴是我国的一件古老的民族乐器,据传说已有4千多年的历史,有史可查也有3千多年,可以说基本贯穿于中华民族的文明史,琴、棋、书、画是中华传统文化的凝缩,也是古代文人所必须具备的四艺。2013年11月7日,古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口头与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桐君琴堂是继清代光绪后一百多年间,在闽北个人创建的首家以古琴为专业的“琴堂”。志愿者们兴趣勃勃认真听取了南平市古琴协会会长林建辉等介绍讲解古琴历史、弹奏要领、艺术意境、修身养性好处及发展状况、未来趋势等知识内容,观摩欣赏了古琴弹奏,大家犹如进入一个艺术殿堂,如痴如醉,充分感受到中华民族悠久传统历史文化的艺术魅力和建瓯近年来民间文化的繁荣发展,同时增强了爱乡之情。大家表示,今后要多参加此类志愿学习,陶冶自身,共同把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下去。

志愿者家长张兰玉说:“今天真的非常开心,能够带领孩子们走进古琴世界,在这里我们能够了解各种关于古琴的文化,真的非常有意义。”

志愿者小学生徐希可告诉笔者,今天我和同学们来到这里,学习了解古琴文化,让我感到中华文化的傅大精深,我觉得这种活动非常有意义,今后要多多参加。

“走近非遗古琴文化”活动是建瓯第一中心小学 “金水杉志愿活动”在暑期的具体内容之一。进入暑期以来,该校有20多批次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开展各类助力省文明城系列活动,收到良好效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