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环保 > 最新播报 > 正文

浙江建监测网络发布负氧离子指数

2017-08-10 09:22:51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判断空气质量的优劣,除了PM2.5可作为标准外,空气中的负氧离子浓度也是影响空气洁净程度的重要指标。

近日,浙江省发布《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清新空气(负氧离子)监测及网络体系建设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全国率先开展清新空气(负氧离子)监测发布体系建设,引导绿色发展和绿色消费,进一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为群众生活和产业发展营造更好的生态环境。

多部门已监测负氧离子,但站点分布不均衡

深山翠竹、小桥流水,走进浙江省安吉县余村,新鲜的空气让人情不自禁深呼吸。村里文化大礼堂外的电子LED屏显示,这里每立方厘米含有3000多个负氧离子,用数据直观形象地将空气质量告诉来往的游客。

据了解,浙江省一年四季降水丰沛,河网密布,植被覆盖率高。近年来,“五水共治”使污染水体活性得到修复,负氧离子含量较高,维持在350个cm3~4300个/cm3。

目前,浙江省气象、林业、旅游部门根据各自的行业规范已分别开展负氧离子监测,建立了监测点位,其中气象95个、林业38个,在监控空气质量变化、指导居民健康生活出行方面,积累了一定经验。然而,监测站位分布不均衡,杭州、宁波和丽水地区的监测点相对较多,但嘉兴、湖州和金华等地区的监测站点稀少、甚至暂缺,布点和监测技术规范不统一,评价标准缺乏,数据可比性较差,不能准确反映全省清新空气现状。

对建设美丽大花园的浙江来说,既要治理大气污染,更要空气清新,开展负氧离子监测及网络体系建设成为必要。

统一监测方法和标准,实现站点集成联网

根据《通知》要求,清新空气(负氧离子)监测网络由基本站和功能站组成。

基本站为设在行政区中心区域的站点,包括气象监测站和城市站;功能站为设在生态旅游景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等区域,反映生态环境、空气状况以及为区域环境保护、开发提供支持的站点。监测因子包括负氧离子、细颗粒物(PM2.5 ) 、臭氧(O3 )、气象(风力、温度、湿度、气压、降雨)等指标。


监测站点将接入浙江省清新空气监测数据平台,按照“统一评价标准、统一监测方法、统一布点规范、统一信息发布、统一技术提升”的目标,实现全省清新空气监测站点集成联网。

这套集城市、景区、重要生态功能区、自然保护区环境空气质量和负氧离子为一体的监测网络建成后,不仅将形成更科学的第一手研究空气质量资料,为社会公众提供准确的生态环境信息,也能够改善区域居民对清新空气的感受,促进区域人与自然和谐。同时,还能为全省清新空气管理提供及时准确、全面有效的技术支撑,增强清新环境管理能力,为政府环境决策提供依据。

年底前发布负氧离子信息,手机可查询空气清新度

《通知》明确,2017年9月底前,试发布清新空气(负氧离子)监测信息;2017年年底前,正式发布清新空气(负氧离子)指数信息。

据了解,省级信息发布系统将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以及环保、气象、林业、旅游等部门网站进行建设,负责全省清新空气(负氧离子)监测数据的管理、评价和发布。清新空气 (负氧离子)实时监测信息由环保、气象、林业、旅游等部门网站发布,基本站、功能站监测综合评价信息由环保、气象部门负责发布。

届时,人们出门旅游时,在习惯用手机查询PM2.5指数,看看是否有空气污染外,同样可以先查查空气清新度,找一个负氧离子浓度高的“洗肺之地”。

●多知道点

沁人心脾的负氧离子

在山清水秀的地方,空气总是特别沁人心脾。究其原因,就在于空气中较高的负氧离子含量。

何谓负氧离子?简单说就是空气中带负电荷的氧气离子,它的浓度与植物数量和湿度成正比。浓度越高,表明空气越清新。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界定的清新空气的标准(1000个cm3~1500个/cm3),负氧离子的浓度范围达到≥2000个/cm3,空气清新度就达到最高标准——非常清新,对健康大有裨益。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