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环保 > 最新播报 > 正文

山西新貌:让绿色成为发展底色

2017-08-10 09:18:52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工作时强调,要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环境污染综合治理、自然生态保护修复、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等方面采取超常举措,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环境保护。

扮靓山水林田湖

打通增绿与增收

山西十年九旱,水资源匮乏,缺林少绿,生态脆弱,全省国土面积15.6万平方公里,水资源总量仅有123.8亿立方米,人均381立方米,为全国人均值的1/6。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实施了大水网建设,并启动了汾河、桑干河、滹沱河、漳河、沁河、涑水河、大清河“七河”生态修复。“七河”生态修复治理范围11.2万平方公里,占山西国土总面积的72%,是山西省全面推行河长制、从根本上改变河流生态面貌的一项重要实践。

省水利厅厅长潘军峰说,以桑干河为例,生态补水只是“治表”。在“治本”上,山西计划通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推行退耕还草,在雁北地区建设百万亩牧草基地;实施高效节水,在井灌区全面推广应用喷灌和膜下滴灌等节水设施,压减60%的农业用水量。

为让母亲河水脉涌流,山西全力实施生态绿化工程。5年来,全省共完成营造林2056万亩。其中吕梁山生态脆弱区累计完成营造林597.8万亩;晋西北风沙区建成了百万亩连片的樟子松人工林基地;晋陕峡谷建成了600公里的绿色长廊;太行山区森林覆盖率提高了12个百分点。

山西还坚持生态建设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提出在“一个战场打赢脱贫与生态治理两场攻坚战”。

据省林业厅厅长任建中介绍,目前,全省共组建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2926个,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力6.2万人,10786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地就近转化为生态护林员;同时,统筹整合国家级公益林、未成林造林地管护项目实施,60%以上的护林岗位安排给贫困群众,让他们在参与管护中实现就业脱贫。

环保生产齐步走

铁腕治污零折扣

在临汾市尧都区乔李镇南侯村取缔锅炉存放点,936台被取缔的燃煤锅炉喷涂序号后集中封存。

临汾市环保局负责人张文清说,通过集中供热、煤改电、煤改气等方式,“实现市区155平方公里规划区‘无煤化’、市区周边1500平方公里区域‘清洁化’,推进周边约1500平方公里以外区域‘集约化’。”


去年供暖季前后,临汾PM2.5多次“爆表”,二氧化硫浓度在个别时段严重超标。临汾市委、市政府痛下决心,制定了“控硫治污”“焦化钢铁综合整治”“燃煤锅炉专项整治”等30多个整改方案,17个县市区、2个经济开发区全部制定了分项实施方案。如今,临汾空气质量各项指标明显好转,二级以上天数增多。

据介绍,临汾工业企业深度治理、燃煤锅炉整治、清洁取暖改造、扬尘污染治理等“八大工程”总投资约820亿元,全部完成后,预计可减少燃煤量257万吨,二氧化硫5万吨,氮氧化物4.5万吨,烟尘11.2万吨。

今年4月28日至5月28日,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山西,向山西交办群众反映问题33批3582件,办结率、公开率均为100%。

与此同时,山西还出台了《环境保护督察实施方案(试行)》,加强了省级层面的环保督察。

转变方式调结构

绿色发展领潮流

龙城太原在绿色出行上有两张名片。一个是自成体系的慢行系统——公共自行车,另一个是全市8292辆传统出租车全部油气改电,成为一座出租车纯电动化城市。

据测算,通过更换纯电动车,太原全市8292辆出租车每年可减少排放二氧化碳20万吨、碳氢化合物2451吨、氮氧化物3478吨。

在更换纯电动出租车的基础上,如果将全市的公交车、高污染物流车全部更换为纯电动车,年总用电将达21.09亿度。因此,打造出“煤—电—车”产业链至关重要。

目前,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项目已开始试生产。该项目计划总投资40亿元,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形成年产5000辆纯电动客车、5000辆纯电动专用车和2000辆工矿作业车的生产能力。

在大同,清洁能源并网发电大步迈进。截至今年6月底,大同地区清洁能源并网装机容量为342.04万千瓦,占地区总装机容量的27.83%。

此外,国网大同供电公司节能降耗优化管理,推广同期线损管理平台建设,仅一年多时间,线损率同比下降了1.43个百分点,线损电量同比减少5690.45万千瓦时,创造直接经济效益1426万元,相当于节约标煤9111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